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化学性烧伤

生石灰进眼睛,到底能不能用清水冲洗呢?

  现在开学一直延期,孩子好奇心重,难免在家里会有这样那样的意外发生。这个时候,一些应急处理的措施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3岁孩子不小心把干燥剂撒进眼睛,妈妈不敢用水冲洗,差点害了孩子

 
  这天,妈妈正在厨房煮饭,突然听到客厅传来孩子的哭喊声。她赶紧出去一看,只见孩子脸上有一些白色的粉末,地上还散落着一包已经开了封的生石灰干燥剂。眼睛周围也有,看来是干燥剂不小心入眼了。
 
  看到孩子痛得直哭,妈妈十分着急想拿水冲洗又怕生石灰遇水发热,会灼伤孩子的眼睛。不知道怎么做应急处理的妈妈,只好把孩子送去医院。经过一番治疗,孩子的眼睛是保住了,但是因为没有做应急措施,孩子的视力会可能会受到影响。
 
  事后得知妈妈想用水冲洗又不敢的时候,医生有点生气地骂道:"你怎么那么傻,生石灰进了眼睛,应急措施就是用水冲洗,你什么都不做,差点害了孩子。"
 

  那么生石灰进眼睛,到底能不能用清水冲洗呢?

 
  就像是医生说的一样,不小心把生石灰撒进眼睛的话,应急措施就是用清水冲洗,但一定要是大量的流动的水。有的人说,用清水冲洗不妥,石灰遇水产生热量会灼伤眼睛,其实这个想法是很片面的。虽然生石灰遇水会发热,但是大量的清水会带走热量,并不会灼伤眼睛。因此,如果孩子不小心把生石灰撒进眼睛,或者是误吞生石灰,用大量的清水去冲洗,是有效的应急处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