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黄斑前膜

感觉门框变歪、电线杆变斜未必是“老眼昏花”,还可能是黄斑前膜

  这门框怎么变成歪的?电线杆也变成斜的?看近处也一片模糊!
 
  如果你把这些当作是“老眼昏花”,那可就耽误大事了!
 
  难道这是常见的白内障吗?其实不然,人过四十,不少人或早或晚都会出现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的情况。除了老花眼、白内障等,还有一种不为人所知,但老年人较为多发的眼病--黄斑前膜,也要引起注意。
黄斑前膜
  每个正常人眼里都有黄斑
 
  视网膜后极部有一无血管凹陷区,由于该区域含有丰富的黄色素而称为黄斑。其中央有一小凹,为黄斑中心凹,是视网膜上视觉的敏锐部位。
 
  因此,黄斑是每个正常人都有的,如果把眼睛比作照相机,角膜和晶状体相当于镜头,视网膜就是照相机的底片,而黄斑就是底片上成像的清楚部分。
 
  黄斑前膜比白内障还严重
 
  镜头脏了,我们可以换一个镜头,如得了白内障,可以做手术换一个人工晶状体。
 
  黄斑异常,底片出问题,有再好的镜头,都拍不出清晰的照片。
 
  人在衰老过程中,玻璃体和视网膜的关系发生了生理性的变化,从而对黄斑部产生轻微的损害,在损害愈合的过程中形成黄斑表面的一层膜,这就是黄斑前膜。
 
  黄斑前膜早期无甚表现,进展期可出现视物模糊,此症状易导致不少老年人将其与白内障混淆。白内障通常表现为眼前灰蒙蒙、看不清楚东西。而黄斑前膜比白内障更严重,会致视力下降、视物色暗,甚至视物变形,严重者还会黄斑裂孔,引起视网膜脱离,基本没有视力。
 
  黄斑前膜的3种主要病因
 
  1、先天性:视网膜前膜主要的危害是这种胶原纤维形成的膜是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因此当然影响视觉,而主要危害其实是纤维膜可以收缩,引起视网膜的水肿,进而影响视觉。
 
  2、外伤性(包括眼内手术后):外伤或手术造成了创伤愈合的过程,可以引起纤维组织增生,形成前膜。
 
  3、特发性:也就是没有特别原因,通常老年人多见。
 
  黄斑前膜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家表示,黄斑前膜是一种很常见的黄斑病变,经过合理的治疗后,患者能够改善视功能,纠正视物变形。黄斑前膜无法通过药物、激光进行治疗,只能通过手术进行剥离。
 
  黄斑前膜制定手术方案时,不仅要看前膜病变的范围、厚度和对视网膜造成的牵拉影响,更要关注矫正视力状态。
 
  黄斑前膜的手术属于四级手术(技术难度大、手术过程复杂、风险度大的手术)。其手术方式借助了微创玻璃体切除手术,通俗说就是对眼部进行染色便于纤维膜的分辨,再行黄斑前膜剥离术,将这层膜撕除。
 
  总之,黄斑前面这层膜需要你我共同关注,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