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黄斑前膜

全面了解眼底的宝藏——黄斑

  每个人的眼中都长了一个黄斑,请注意,请不要将其误解为黄色的斑块,更不要与面部的黄褐斑混为一谈。殊不知,黄斑在整个眼部构造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如果你因不认识、不了解它而错失黄金就诊时机,严重时可能酿成失明的后果。因此,请随眼科医生全面了解眼底的宝藏——黄斑。
 
  黄斑的自述
 
  我叫黄斑,因为我体内含有很多叶黄素,长得像块儿“黄色的斑块”,所以取名为黄斑。人们常把我比作“眼底的心脏 ”,因为我是每一个人视力敏锐的地方!我和视神经盘是邻居,也是好工作搭档,我俩虽然负责不同的工作,但是我们的主要宗旨都是帮助人们看清整个世界。除了我和视神经盘之外,图中像树枝一样的线条就是人们眼底的血管,它们为眼底的细胞输送养分。
黄斑
  我是干什么工作的?
 
  我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负责人们的光觉、色觉、形觉,也就是帮助人们看清一切亮的物体、识别事物的立体感、辨别各种物体的颜色。我越健康,说明这个人的视力就越好。
 
  我很重要,但我很脆弱!
 
  虽然我日夜工作,为人们带来光明,但如果你不好好爱护我,我也会生病,如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老年性黄斑变性、黄斑囊样水肿、黄斑裂孔、黄斑前膜等,可见我的病种繁多。同时,我生病的原因也多种多样,如遗传因素、高龄、环境因素、不均衡饮食(如缺乏胡萝卜素)、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心血管疾病、肥胖病等)等。如果你吸烟、饮酒、不懂给我防晒,那也会伤我于无形。
 
  如何判断我是否生病?
 
  一旦我生病了,你们的视力就会发生明显的变化,比如色觉异常、中央区视物模糊、中央视野暗点遮挡、视物变形、视物扭曲、颜色发暗等,并且这些症状常常是不可恢复的,因此人们常把我的病变称之为“眼癌”。
 
  如何保护我呢?
 
  看到这里,肯定有很多人想问:黄斑病变能不能预防?我要告诉你们:要想预防我的病变,要先知道如何爱护我,这里给大家提供几个小窍门:
 
  1. 饮食:多吃蔬菜、水果
 
  因为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如微量元素、多种维生素、叶黄素等。多吃鱼类,因为鱼类含有很多不饱和酸,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
 
  2. 生活习惯:戒烟、锻炼、控制血压和体重
 
  有研究表明吸烟和老年黄斑变性的发生有明确的相关性。此外,要积极预防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少吃过于油腻的食品,加强锻炼,控制体重,有助于预防老年黄斑变性或减缓其发展。
 
  3. 防晒:尽量不裸眼直视强光
 
  紫外线穿过晶状体后,会直接照射到我,并与我体内的感光细胞发生光化学反应,对我造成伤害。因此,紫外线是看不见的眼部杀手,我们不能夸大它的影响,但更不能忽视它的危害。
 
  如何给我做检查?
 
  方法非常简单,只需要一张阿姆斯勒方格表,然后按照以下步骤进行自我检测:
 
  1、戴上眼镜(老花镜或近视眼镜),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把表格放在距离脸部30-40厘米的地方。
 
  2、遮住一只眼睛。
 
  3、另外一只未遮的眼睛注视着中心点。
 
  4、注意直线条是否弯曲、模糊或者变暗。
 
  5、重复检测另一只眼。
 
  如果发现有直线弯曲,就应立即去眼科医院进一步检查,包括一些特殊检查,如OCT或眼底造影等检查,从而发现我的早期病变,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