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黄斑变性

不同时期黄斑性眼病有哪些表现?

  黄斑性眼病是一种慢性疾病,患者视网膜上的黄斑会逐渐恶化。大部分的黄斑性眼病虽然不会导致完全的失明,但会造成中心视力模糊或出现盲点,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黄斑性眼病实际上很广泛,是指有各种原因导致黄斑部产生病变,裂开,穿孔等现象。一般分二种,一种是偏干黄斑病变,一种是湿性黄斑病变。其主要症状表现为中心视力减退,有中心暗点,视物变形,颜色分辨不清等。玻璃体无炎性改变。眼底在黄斑部有黄灰色渗出性病灶及出血,圆形或椭圆形,边界不清,微隆起,大小约为1/4~3/2视盘直径(PD)。
 
黄斑性眼病
 
  其实,黄斑性眼病的症状表现是较为显着的。
 
  1、初期:黄斑性眼病患者的眼底是完全正常的,还没有发生明显的病变,但是中心视力会出现明显的下降,由于这些黄斑性眼病的症状表现,很多患者经常会被误诊为癔病或弱视。如果进行荧光造影,会在患者的黄斑部看到很多细小的弱荧光点。
 
  2、进行期:黄斑性眼病患者的眼底会开始发生改变。中心窝的反光会消失,在黄斑部的深层会有灰黄色的小斑点出现,逐渐发展下去会形成一个椭圆形的萎缩区,且境界清楚,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萎缩区周围又会出现新的斑点,萎缩区也会不断扩大,直至侵及整个后极部。这一黄斑性眼病的症状表现如果进行荧光造影,将看到整个萎缩区会出现斑驳状的强荧光,萎缩区周围的黄色斑点处会出现虫蚀样的小荧光斑。
 
  3、晚期:由于视网膜外层和色素上皮层长时间不代谢和功能的丧失,会形成一种费用性萎缩,膜毛细血管也会损害,这时在黄斑部会见到只限于硬化和萎缩的脉络膜血管以及形态不规则的色素斑。
 
  如何预防黄斑性眼病?
 
  1、多吃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如富含维生素A、C和E的食物。多吃鱼,鱼类富含ω- 3脂肪酸,可以降低黄斑性眼病的风险。
 
  2、还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建议戒烟,吸烟者更容易出现黄斑性眼病。如果有心血管疾病或血压高,要遵照医嘱,按时服药,控制好病情。
 
  3、还应定期做眼科检查,黄斑性眼病发现的越早,越容易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