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黄斑变性

老年人为什么眼睛容易看不清?可能是这个位置发生了变性!

    老年性黄斑变性高发于55岁以上的人群中,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的影响黄斑的疾病,是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
 
    人的眼睛视网膜正中心有一个区域,称为黄斑。眼科医生把它比作“眼底的心脏”,是视力较为敏锐的地方。简单来说,黄斑负责人们的光觉、色觉、形觉,帮助人们看清一切亮的事物、识别事物的立体感、辨别各种事物的颜色。然而,当黄斑区出现异常,或随年龄增加发生退行性变化时,就是“黄斑病变”,人的视力就会下降、变形或者扭曲,比如看着电线杆变成斜的,门框变成歪的,看近处的东西模糊成一片,严重的甚至可以致盲。
 
    黄斑变性有什么样的表现?
 
    临床上黄斑变性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干性的,它是由于黄斑随着年龄增长而发生的一种老化,视力下降比较缓慢;另一类是湿性的,主要是由于黄斑区长了不正常的血管,导致黄斑区出血、水肿,视力迅速下降,除萎缩型表现外,可见渗出、出血,水肿。
 
黄斑变性
 
    黄斑变性如何早发现早预防?
 
    要想尽早发现黄斑病变,要做到发现、早治疗。日常生活中有一个简易的方法:用手遮住一只眼睛,只用另外一只眼睛看,应注意看一些直线、方格状的东西,比如房顶、门框、窗框等边缘是直线条的物体,如果眼中线条弯曲变形或视物变色,必须马上就医,同时生活中还应该做到:
 
    1.均衡饮食,减少摄入动物脂肪、高脂肪及高胆固醇,多吃含维生素C、维生素E及矿物类食物、深海鱼等,适当补充叶黄素。
    2.锻炼身体,特别是戒烟,因为吸烟和黄斑变性的发病有明确的相关性。
    3.注意光防护,避免在强光下长期暴晒,出门时佩戴适当的太阳镜。
    4.定期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