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黄斑变性

“眼底三患”是什么?可能会致盲!

  人年纪大了身体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除了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常见病,还有眼底三大常见病: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血管阻塞。
 
  “眼底三患”个个都是夺人视力的“杀手”。其中黄斑变性堪称D一杀手,其次是糖网、视网膜血管阻塞。黄斑对于视力的重要性,一言以蔽之,“视力诚可贵,黄斑价更高”。
 
  这个在眼底视网膜中央只有约2毫米的“小点”,居于影响视力z敏感的部位。不管什么原因引起的黄斑变性,危害都很大,带来视力损害,导致失明。z初病人的黄斑区会出现色素的紊乱,接下来会出现黄斑区出血,再重些黄斑水肿,会使黄斑区形成疤痕,z严重的损害是引起中心视力急剧下降。
 
  黄斑病变只要达到中心视力下降的地步,再想逆转几乎不可能,就是说难以回到正常视力。因为黄斑是生在视网膜上的,视网膜发生损害后,不能再生,所以黄斑变性的视力损害很难治愈。
 
  糖网就是糖尿病眼底病变,据统计我国每十个糖尿病人中就有三人罹患,可谓致盲“如麻”。眼底病中的视网膜血管阻塞来得z快,又叫眼中风。一般发病后90分钟内是黄金急救时间,错过了这个抢救时间,视力就可能无法挽回。
 
  眼中风时,眼睛的动脉或静脉血管发生了阻塞性病变,这时供应眼睛营养代谢的血管,主要是视网膜中央动脉血流不畅,甚至停止,当这些血管阻塞后,就会发生阻塞性眼底病,因为这种眼病的发生原理和脑血管阻塞差不多。眼中风是中老年人导致突然失明的急症之一,是眼底病中的急症。
 

  那么,如何及时发现“眼底三患”?

 
  下面这些症状都是患上眼底病的绝对警告,必须提高警惕。
 
  1. 忽然感觉视力模糊,有黑影遮挡视线,又属于短时间突然发病,并且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病史。
 
  2.五十岁以上的人,眼前突然出现黑蒙。
 
  3.短时间内视力下降得很快。
 
  4.看东西变形,如看框子框歪,看马路线条变形,或是视野缩小、有暗影,对色彩敏感度下降,看书看报有困难。
 
  5.感觉眼前有黑的漂浮物、小蝌蚪,或有蜘蛛网。
 
  6.发现视力下降,但不管怎样用眼镜来矫正,都矫正不过来的。
 
  凡此种种征象都在提醒您,可能患上了眼底病,需要尽早去医院诊治,以免耽误z佳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