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干眼症

比手机更伤眼的东西有哪些?

近期
众多APP的年度报告相继出炉
各种统计让人不由想起过去一年的点滴
但这些报告可不仅代表着回忆
这也是一份“手机使用频率”的报告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用眼强度越来越大,刷屏成了每天的必修课,这无疑加重了眼睛的负担,眼睛疲劳基本是现代人的常态,干眼的人群也随之增加。
 
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谁都离不开,似乎它们也已经坐实了这个“罪名”,但眼睛疲劳干涩,真的只是手机电脑的问题吗?
 
 其实不是的,至少不全是。
 
不使用手机、电脑的时候,眼睛也一样会疲劳,真正问题是在用眼习惯上。用眼时间长,用眼距离过近,环境关线差都会导致我们眼睛疲劳,长此以往就会引发干眼的问题,使用手机只是加快了症状的出现。
 
 
当我们长时间使用眼睛阅读时,眨眼次数会无意识降低,眼睛更容易感觉干燥,如果此时是在昏暗、闪烁、眩光等环境下,更容易造成眼睛疲劳干涩,但由于手机自身会亮光,常会让人忽视了环境的光线。因此相比起玩手机,在光线差的环境下长时间用眼更伤害眼睛。
 
怎样的光线才是适合的光线:
 
· 周围环境的光线要柔和,电子屏幕的亮度要适当,应为周围光线的2-3倍左右。
 
· 让光源位于屏幕的侧边,避免光源从头顶上方照射,这样光线不会直射眼睛,也不会造成屏幕反光。
 
· 夜间工作学习时,建议使用双重照明,也就是顶灯和台灯都打开。
 
除了注意光线,还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预防眼睛干涩的情况?
 
01 多眨眼
 
阅读看视频时,有意识的提醒自己眨眼,每分钟尽量眨够20次,而且要眨眼完全,也就是上眼皮要完全碰到下眼皮,这样才能保证泪膜形成。
 
02 调整工作姿势
 
调整屏幕位置,使视线看屏幕时是向下30°,这样能使眼球表面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减少泪水的蒸发。
 
03 控制用眼时长
 
用眼1小时后,闭眼休息几分钟,或远眺几分钟,同时避免熬夜。
 
04 坚持热敷
 
早晚可以用42℃左右的热毛巾敷眼,热敷15~30分钟。
 
有干眼症状的人群建议少戴隐形眼镜,并减少眼部化妆品的使用。
 
如果干眼的程度较重,眼睛的不适感强烈,要尽快就诊,在在专业眼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