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屈光中心 高度近视

必看!高度近视的你要注意了!

  高度近视不可怕?
 
  许多人对近视有一个误区,多数人认为近视只需要戴着眼镜就能一劳永逸。其实不然,近视如果不重视起来后期慢慢发展成为高度近视就会变得很棘手。高度近视有可能导致永久性视力损害,甚至失明。
 
高度近视病因
图片来源:摄图网
 
  高度近视的病因有哪些?
 
  1、遗传因素
 
  近视眼已被公认存在一定的遗传倾向,对高度近视更是如此。有遗传因素者,患病年龄较早,度数多在600度以上。但也有高度近视眼者,无家族史。高度近视眼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
 
  2、发育因素
 
  婴儿期因眼球较小,故均系远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轴也逐渐加长,至6岁后方发育正常。如幼年时发育过度,至15~20岁时进展更迅速,以后即减慢,这类近视常高于600度,可到2000~2500或3000度。
 
  3、环境因素
 
  从事文字工作或其他近距离工作的人,近视眼比较多,阅读等近距离工作时的调节和集合作用,使内直肌对眼球施加一定的压力,眼内压也可能升高。
 
  高度近视的危害主要在于并发症
 
  1.视网膜病变
 
  高度近视视力状况不会随着身体发育的停止而停止,其前后眼轴不断增长,但由于视网膜不能相应地变长,所以视网膜会因受到牵拉,拉扯而造成裂孔。
 
  裂孔未及时修补的话,玻璃体已经液化的水分,便趁机灌入视网膜,使视网膜便鼓起一部分,进一步恶化就有可能发生视网膜脱离。
 
  2.青光眼
 
  当眼轴拉长时,眼球就像吹了气的气球一样,周边逐渐变薄,即眼外层的虹膜,脉络膜变薄,这样眼内压就会挤压,损害视神经,营养补充代谢受阻,从而发生青光眼。
 
  据调查发现,高度近视眼易发生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率也比常人高6至8倍,但由于青光眼临床症状不明显,视功能下降又往往被高度近视的症状所掩盖,易被忽略。
 
  3.后巩膜葡萄肿
 
  主要表现为眼球后部向后扩张,视神经和黄斑周围视网膜变性萎缩,矫正视力下降。近视度数越高,后巩膜葡萄肿的发生率也越高。
 
  高度近视,这些事情你也该知道
 
  高度近视能做运动吗?
 
  高度近视的患者需要避免剧烈运动,尤其是对眼球和头部有直接冲击力或明显震荡的活动。比如跳水、蹦极、拳击、跳高、游乐园里一些剧烈摇晃的游戏。至于篮球、足球、羽毛球等,是可以进行的,但是一定要保护好眼睛,别受外伤。
 
  高度近视能顺产吗?
 
  查阅各种文献,并没有找到高度近视患者不能顺产的充分理由。如果因为顺产导致眼睛出问题,主要的因素可能是患者已经发生了眼底病变,更容易发生视网膜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