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屈光中心 高度近视

近视600度以上的你闭上眼睛后,会看到“电光”、“蜘蛛网”吗?

  闭上眼睛,眼前还有各种闪光,你有这样的体验吗?
 
  不同于在有光源的地方,闭上眼睛,眼前仍然能感到亮光。有些朋友发现,即使在漆黑一片的地方,闭上眼睛后,仍然有“电光”、“蜘蛛网似的亮光”在眼前划过。
 
  你可别不当回事儿,这可能是你的眼睛内部正在发生视网膜脱离。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有致盲风险。
 
高度近视危害
图片来源:摄图网
 
  视网膜在哪?怎么就脱离了?
 
  视网膜处于眼底,是我们眼睛成像的重要结构。如果把眼睛比喻成一部相机,视网膜就相当于相机的底片,它的好坏直接决定了我们的视觉质量。
 
  随着年龄增加,我们眼睛内部的结构老化,其中起到支撑眼球作用的玻璃体液化、萎缩。这个过程中,玻璃体可能会牵拉到视网膜,造成视网膜裂孔甚至是视网膜脱离。
 
  除此之外,眼睛受到巨大的外力冲击,如:撞击、被钝器击伤、跳水;剧烈的晃动、摇摆,如:坐过山车、蹦极等,都可能导致、诱发视网膜脱离。
 
  高度近视群体特别要注意
 
  如果近视超过600度,发展为高度近视,就属于视网膜脱离的高发人群了。随着近视度数的增长,我们的眼球会越来越长,就像一个不断吹大的气球,变得又薄又脆弱。如果再出现上面说的外部诱因,发生视网膜脱离的可能性就很高。
 
  除了高度近视的朋友外,眼外伤、糖尿病患者以及有视网膜脱离家族史的朋友也是视网膜脱离的高发人群。
 
  出现症状,及时到院检查
 
  除了上面说的各种闪光感,视网膜脱离还有以下典型症状:
 
  眼前突然出现许多漂浮物、小黑点;
 
  无痛性的、突然性的视力减弱;
 
  眼前出现固定黑影,视野出现缺失。
 
  视网膜脱离本身是无痛的,发病人群又大多视力不好,所以早期不易发现。大家平时可以用手遮住单眼,对比两边眼睛看到的视野是否一致,如果出现上面这些症状,建议到医院进行相应检查。
 
  在视网膜脱离的早期,可以通过激光或者简单的手术就能够治愈或遏制病情的发展,挽救视力。治疗难度低,术后恢复也较理想。
 
  如果视网膜脱离发展到中晚期,可能就要通过复杂的眼底手术治疗,不仅治疗难度更高,部分损失的视力也可能难以挽回。
 
  预防视网膜脱离,建议高度近视、糖尿病患者、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可以进行一次眼底检查。
 
  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要树立科学的用眼观念,控制近视发展,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