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屈光中心 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需注意的8件事

  相关研究称,70%左右的视网膜脱离患者是近视眼,而高度近视是目前世界上主要的致盲原因之一。
 
  我们必须对高度近视引起重视!
 
  一般来说,近视可分为三类:
 
  轻度近视(300度以内)
 
  中度近视(300-600度之间)
 
  高度近视(600度以上)
 
  高度近视患者的眼球轴长、眼球壁薄,视网膜也随之变脆弱,甚至视网膜本身就可能存在破损,此时,如有外力作用就很容易受伤。
 
  所以,建议高度近视者不要进行剧烈运动,主要是预防视网膜脱离。
 
  初期的症状是视力下降,感觉眼前有黑影,频繁闪光等。一旦发现上述这些症状,不论是不是高度近视患者,都很可能是视网膜发生脱落,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视网膜脱落通常都没有疼痛感。
 
  根据临床经验,相当多的高度近视是轴性近视,也就是眼轴被拉长。
 
  眼轴被拉长,就好像气球被吹大,气球壁会变薄,我们的视网膜也会变薄,它能承受的压力也就变小。
 
  一般来说,近视度数每增加300度,眼球前后径约增加1毫米。因此,近视的度数越高,发生视网膜脱离的危险越大。
 
高度近视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避免视网膜脱落及更严重的情况出现,应该注意以下这些:
 
  1、避免激烈运动
 
  剧烈运动对人体的冲击力极大,一不小心就容易冲撞到眼睛,使视网膜脱离,导致失明。
 
  包含篮球、足球、羽毛球、网球、排球、乒乓球等各种球类运动,很容易撞伤眼球。
 
  拳击、跳水、蹦极、蹦迪、跳高等剧烈运动对于高度近视患者来说,都是不宜做的。
 
  适量的游泳是可以的,但不要过长时间憋气,千万不要去深水区游泳。
 
  2、过重的体力劳动
 
  过重的体力劳动同样容易使视网膜脱离引起失明。
 
  要量力而行,如果实在避免不了体力劳动,也应该小心谨慎,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在搬运重物的时候注意呼吸,千万不要憋气,给眼球一个适应的过程。
 
  3、情绪不要过于激动
 
  大喜大悲,或激动或愤怒,会导致眼压升高,同样容易引起视网膜脱落。
 
  尤其要注意的就是大哭,长时间连续的流泪,对眼睛的伤害是极大的,严重会导致失明。
 
  4、不要献血
 
  高度近视的视网膜、脉络膜被拉长并呈弥漫性萎缩,相应血管也变得更加纤细。
 
  由于血管对血压的变化非常敏感,献血对于高度近视者纤细的眼底血管来说,可能会造成眼底血管痉挛,导致已经病变的视网膜出现裂孔,容易造成视网膜脱落,严重的会影响视力。
 
  5、不要熬夜
 
  熬夜伤眼,晚上更容易视觉疲劳,加重眼睛的负担。
 
  不宜在暗室或黑暗环境中停留过久,在黑暗的情况下,瞳孔扩大,虹膜周边阻塞已狭窄的房角,房水排出受阻,眼压升高;
 
  6、不宜甜食
 
  甜食吃多了,血糖升高,体液参透压降低,眼球内房水就会渗透到晶状体内,引起晶状体变形,屈光度增高,从而导致或者加重近视。
 
  吃多了甜食,导致晶状体新陈代谢加速,代谢产物的沉积也会加速。
 
  7、不要长时间看书
 
  不宜长时间低头、弯腰看书写字。阅读的时候要保持书本距眼睛30厘米,阅读的时间一般不应超过60分钟,长时间阅读要中间休息10 分钟左右。
 
  在休息期间尽可能地往远处看或现看绿色植物以缓解眼疲劳,防止近视的加深。
 
  8、不要长时间看电视、计算机、游戏机
 
  因为荧光屏发出的射线对眼睛有危害,屏幕上急速变化的画面,闪烁的色彩都在无形中增加眼睛的负担,引起眼睛的视疲劳。
 
  所以面对荧光屏的时间不宜过长,画面的亮度、对比度要柔和适宜,周围环境的灯光要适宜,屏幕上加防护罩。
 
  高度近视患者适宜做什么运动?
 
  高度近视患者可以选择做一些相对来说比较缓和点的运动,如慢跑、散步、远足、太极,瑜伽等,适当的运动对身体和眼睛是有好处的,这样就避免了高度近视带来的运动缺失状况。
 
  平时多吃富含维生素B1、B2、A、C、D肌苷等的食物,以促进视网膜功能的恢复。
 
  与此同时要保持用眼卫生,规律作息,放松心情;
 
  穿宽松的衣物,防止颈内动脉压增高,而使眼压升高;
 
  睡眠时枕头适当垫高,对眼睛也有帮助。
 
  另外,高度近视者建议每半年定期检查眼底、视力和验光。检查眼底对于高度近视的患者来说相当的重要,因为,视网膜病变也许正不知不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