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屈光中心 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有什么危害?怎么避开致盲风险?

  有些人只是单纯的体验了一把惊险过山车视网膜脱了,也有些人摸黑玩手机视网膜脱离,眼前模糊视物变形,更离谱的还有在大太阳下看手机,四十分钟,就脱落了。
 
  你是否也对这些略带新奇的视网膜脱离方式有所耳闻?生活中这类视网膜脱落的例子并不少见。
 
  我们在此提醒,近视的你可得谨慎了!尤其是近视度数超过600度的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危害
图片来源:摄图网
 
  高度近视有什么危害?
 
  相对于正常人来说,高度近视眼球轴长、眼球壁薄,视网膜也随之变脆弱,眼轴不断增长将导致眼底病变,如视网膜劈裂、黄斑裂孔、黄斑出血、脉络膜新生血管、视网膜脱离、脉络膜视网膜萎缩等,并发白内障、青光眼等疾病的风险也大大升高。
 
  据了解高度近视人群“网脱”风险比正常视力者高30倍,剧烈运动有可能因震动或撞击而诱发视网膜裂孔或视网膜脱离等严重眼病,带来致盲风险。
 
  以下剧烈运动,高度近视患者应尽量避免:
 
  1、篮球、足球等激烈运动
 
  打篮球、跳高、踢足球、赛跑、跳水、蹦极、拳击等都属于剧烈运动,都有导致视网膜并发症的危险。这些刺激性运动并不是人人适合玩,注定有一些人“无福消受”。
 
  2、过重的体力劳动
 
  过重的体力劳动对高度近视患者来讲也是不宜做的。因为体力劳动等外力对人体的影响很大,易使视网膜脱离引起失明。所以,高度近视应该量力而行,如果实在避免不了体力劳动,也应该小心谨慎,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高度近视如何规避致盲风险?需做到以下三点:
 
  一、运动要量力而行
 
  可以选择做一些相对来说比较缓和点的运动,如慢跑、散步、远足、太极、瑜伽等,这样就避免了高度近视带来的运动缺失状况。
 
  二、定期检查,并随时留意眼睛情况
 
  高度近视患者每年定期做一次专业的眼底视网膜检查,以便及时发现视网膜隐患并加以治疗。
 
  一旦出现视力下降或眼前黑影遮挡,或者感觉眼角有飞蚊和闪光感等前驱症状,一定要及时进行检查治疗。
 
  三、尽早矫正、预防,让近视处在低度状态
 
  在这个多屏时代,各种低头族目光如炬的盯着各种闪光屏,很多人都是一边喊着眼镜君的痛谁懂,一边又过度消费自己的眼睛,所以高度近视年轻化趋势越来越严重。
 
  除了少部分高度近视患者是先天遗传性疾病,大多数高度近视都是由于后天的不正确用眼导致的,普通近视如果不加控制就会发展成为高度近视。
 
  不管是高度近视的并发症,还是高度近视给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都提醒我们要对高度近视引起绝对重视,关爱自己眼健康,科学用眼,一定要让眼睛不近视或近视处在低度数的状态。不要等到眼睛高度近视甚至失明时才悔不当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