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儿童眼外伤

恶作剧!12岁男孩遭同学倒胶水,粘住眼睛险酿大祸……

日前,12岁男孩小王同学(化名)在托管写作业,不料前排同学忽然转身将一瓶502胶水从他额头浇下。小王同学下意识地闭上眼睛,右眼瞬间睁不开,眼皮和睫毛死死地粘在一起。
 
当晚,小王同学在妈妈的陪同来到医院就诊,眼科医生尝试用眼药水和生理盐水浸泡,结果无济于事。在和家属沟通之后,医生将小王同学右眼睫毛全部剪除,将眼睑钝性无创性分离,并剔除角膜异物,帮助小王同学成功分离了被粘住的眼皮。
 
502胶水不仅有着非常强的粘合力,而且有强大的腐蚀性,如果误入眼睛,会对眼睛产生严重伤害。在小王同学这个事件中,不幸中的万幸,就是他的眼睛里只渗入了少量胶水,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眼外伤
胶水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大家在使用胶水的过程中,尤其是开启瓶盖的时候,要让它离眼睛稍远一些,必要时需戴好护目镜,防止胶水溅入眼睛,造成眼睛的化学伤和异物感。同时,家长也要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工作,避免上述“熊孩子”事件再次发生。
 
如果不小心将502胶水溅入眼睛,先用清水冲洗,然后尽快前往医院进行治疗,不能自行使用各种解胶剂,防止造成二次伤害。
 
除了眼药水之外
以下这些学习用品也容易造成儿童眼外伤
家长要注意提醒孩子安全使用


01铅笔
铅笔作为学生的必备文具,一旦使用不当非常容易造成意外,戳伤眼睛。

 
每年因为和同学玩闹而不小心戳伤眼睛的事件屡见不鲜:
2020年11月,广东两小学生因抢夺铅笔致其中一学生眼球被铅笔戳伤,晶体受损;2017年10月,浙江一学生从外面走进教室时被同学抛掷的铅笔戳到眼睛,致其眼睛受伤达十级伤残;2016年9月,几名同学在自习课上嬉戏打闹,不慎用铅笔戳伤其中一位学生的眼睛,致其右眼外伤性白内障……
 
02三角尺
 
文具盒里的“视力杀手”不仅有铅笔,还有三角尺。
有些学生在玩闹的时候,喜欢拿三角尺当飞镖。但是教室里人多且不可控因素很高,我们无法预判当一个三角尺扔出去的时候会不会忽然有一个人刚好抬头,或者刚好走过去。因此,家长和老师一定要提醒学生,切忌把三角尺之类的东西当成玩具。
 
03书本
 
书本是知识的传递,但如果是“飞书”就有可能变成危险的传递。
同学之间互相借书学习、誊抄笔记,或者分发练习册等都是常有的事情,但是如果为了少走一两步路,用“抛”、“扔”等动作来传递书本,可能会误伤他人。
敲黑板!敲黑板!一旦发生眼外伤,广大家长要做到“三个不要”,即不要慌张,不要揉眼睛,不要自行处理。
如果是机械性和物理性外伤,要及时前往专业医院就诊;若遇到化学物眼损伤,可以先用大量清水或自来水进行冲洗,再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