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儿童眼外伤

这4种“光”很伤眼睛,生活中很常见,一定要避开!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但是生活中伤眼睛的东西很多,稍有不慎,就可能酿出意外。
 
以下这4种生活中的“光线”就是隐藏的“视力杀手”,大家平时要做好防范措施,不可轻视。
 
伤害眼睛
 

1.紫 外 线

人眼对紫外线非常敏感,多种眼科疾病都与紫外线脱不了关系。
 
有因误开紫外线灯导致学生电光性眼炎的;
有因长时间在室外工作接受紫外线“毒打”导致眼睛患上翼状胬肉的;
还有因长期受紫外线照射引发白内障的……
 
春分将至,明显能感觉到紫外线逐渐增强,外出踏青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比如戴上太阳镜等,降低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
 
 

2.蓝 光

蓝光可以帮助调节生物钟,调节睡眠周期等。但随着LED灯、电脑、手机等广泛应用,蓝光对眼睛的损伤引起了人们 的关注。蓝光的波长短,能量高,会加重眼睛疲劳干涩,甚至眼底损伤。
 
为了减轻蓝光对眼睛的伤害,建议佩戴防蓝光眼镜,避免长时间直视LED光源,如手机、电脑等,注意劳逸结合。
 
 

3. 激 光

生活中的激光,较常见的比如激光笔,由于是一个强光束,如果照射到眼睛里面,会造成眼睛黄斑区的光损伤,严重的会造成黄斑部裂孔,对视力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因激光笔照射使眼睛造成视力损伤的事件时有发生,多发于儿童,因此家长一定尽量不要让孩子接触到激光笔,平时也要和小孩科普激光笔带来的危害,帮助孩子提升眼睛的安全防范意 识。
 
 

4.眩 光

眩光是一种不良的照明现象,当光源的亮度极高或是背景与视野中心的亮度差较大时,就会产生“眩光”,比如太强 的灯光、光滑物体(路面、水面或金属表面)的反射。当人眼的视野必须在亮度相差很大的环境中相互转换时,就会感到不适,这种不舒服的情况会引起眼的一种逃避动作而导致眼疲劳和视物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