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儿童眼外伤

注意!这些容易引起孩子眼睛受伤的东西,你的家里一定有!

假期是儿童眼外伤高发期
小朋友在嬉戏玩闹中
稍不注意就可能引发眼外伤
 
虽然春节刚刚过去
寒假也已接近尾声
但是
安全防范意识也不能放松哦
 
接下来
由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眼外伤及眼底病2科主任医师伍端晓
来向大家详解
儿童眼外伤的防范与救治攻略 
 
 

本期导视

————
1. 儿童常见的眼外伤类型有哪些?
2. 儿童眼部受伤后可能引起什么后果?
3. 儿童遭遇眼外伤时家长可以怎么进行救治?
4. 造成儿童眼外伤的原因都有哪些?
5. 儿童眼外伤的防范建议
——————

爱眼微课堂

儿童眼外伤的防范与救治

 
 


儿童常见的眼外伤类型有哪些?

 
临床上,儿童常见的眼外伤主要是分为机械性眼外伤和非机械性外伤。
 
所谓的机械性眼外伤就是因为一些尖锐的东西,或者是一些钝性的东西打到眼睛所引起的。那引起非机械性眼外伤的原因主要是一些化学物质,或者是一些物理性的东西,比如紫外线等等,损伤到眼睛。
 

儿童眼部受伤后可能引起哪些后果?

 
儿童受的伤,一般轻一点可能会在眼睑上留有一些疤痕,对外观会有些影响。如果是眼球受到损害,可能会影响到视力。因为儿童的眼球还没有发育完全,如果受伤了,以后可能会影响他视力发育,从而产生弱视,甚至斜视,对将来的外观、视力可能都会有影响。
 
儿童眼外伤

儿童遭遇眼外伤时家长可以怎么进行救治?

 
根据实际情况,一般比较常见的,比如一些化学物质、洗涤剂、清洁剂等等,弄到眼睛里面去,那就要及时给他做冲洗,可以用在旁边就能拿得到的一些矿泉水、生理盐水,如果没有的话,自来水也可以。儿童遭遇这类眼外伤时,家长要先给他做一个彻底的冲洗,再送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如果是眼睑受伤,流血了,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压迫止血,然后再根据情况看看要不要到医院就医。但是如果是眼球受伤,一般很可能就是要做手术,这时候要避免让眼球受到压迫或者是小朋友再去揉眼睛,导致他的眼睛再受到伤害。这时候家长要注意保护他的眼部,并及时送到医院去救治。
 
还有一个情况,如果是比较重的外伤,预计他有可能要做手术的话,要做到儿童暂时不要吃东西,不要喝水。因为如果儿童要做手术,一般要做全身麻醉, 需要6-8个小时之内不能吃东西。如果是一些比较轻的,比如沙子、灰尘进到眼睛,那就观察一下。如果说他滴滴药水,或者眼泪流一流,能把沙子冲洗出来,那就无需特殊处理。如果是一直眼睛睁不开,很痛,那还是要送医院救治。
 

造成儿童眼外伤的原因有哪些?

 
一般来说,如果是比较小的小朋友,比如说刚刚学会走路,会担心他走路磕磕碰碰,可能会摔倒伤到眼睛。再大一点点的,两三岁、三四岁,他可能就会拿一些尖锐的东西,比如说剪刀、小刀,不小心刺到眼睛。那再更大一点的小朋友,比如说已经上学了,那这时候我们更常见的可能就是铅笔、小刀等等,包括一些运动损伤,比如打球,都可能导致儿童眼睛损伤。
 

儿童眼外伤防范建议

 
如果是对于比较低龄,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我们建议大人要看好,如果是在家里,要把一些比较有棱角的地方,比如桌角,贴上海绵等软质物料,做好保护。
 
那如果再大一点的小朋友,就是要防止他拿那些尖锐的剪刀、小刀等等去划伤眼睛。家里面的洗涤剂、清洁剂,这些有化学物质的东西也不能跟让小朋友接触到。特别要注意的是,食品里面有一个干燥剂,这个会造成眼角膜的腐蚀,千万不要让小孩子接触到。
 
对于学龄的小朋友,要注意一些尖锐的东西,比如小刀,笔等物品。对于一些近视戴镜的小朋友,千万不要开玩笑去打破眼镜,防止刺到眼睛。
 

伍端晓主任
伍端晓 主任医师
 
从事眼科临床工作20余年,长期在眼外伤病区工作,厦门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成员,入选国家卫生应急处置指导专家库。经治大量眼外伤病人,能开展各种玻璃体视网膜手术、23G玻璃体切割、临时人工角膜下的玻璃体切割术
 
出诊时间:
思北院区 | 周一全天,周二上午、周三全天、周四上午、周五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