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儿童眼外伤

悔恨!因辅导作业,母亲失手将孩子眼睛砸成不可逆损伤……

都说平时母慈子孝
一写作业就鸡飞狗跳
尤其临近期末
很多家庭关系又进入了紧张状态
有的时候
家长着急的心情可以理解
但是万一没有控制住情绪
可能也会造成终身遗憾……
 
前段时间,一年级的童童因为学习不认真,被妈妈多次教育后仍不改正。妈妈一怒之下,顺手拿去一本书扔向童童。不料,书一下子砸到了童童的左眼,导致眼睛出血红肿。
 
妈妈一下慌了,她没想到会这么严重,赶紧把童童送往医院,检查后童童被确诊为左眼视网膜损伤,且有继发性的青光眼,视力几近丧失。医生告诉妈妈:即使治疗结果理想,童童的左眼视力也可能只有0.1,且终身不可逆……
 
相信此刻应该没有比童童的妈妈更后悔了。如果当时能够控制住情绪,也不会给孩子造成这样的伤害。
 
然而,生活中像这样的意外并不少见,家长们要多加注意防范。
 
儿童眼外伤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表示:

孩子眼外伤的原因虽然五花八门,但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家长的疏忽所致。
 

家长要特别警惕对眼睛的四类伤害——

铅笔、竹签和剪刀等造成的锐器戳伤和贯通伤;
石块等硬物击伤;
玩具枪弹致伤;
石灰、洁厕灵、爆竹、洗衣凝珠等化学物质入眼造成的烧伤。
 
儿童眼外伤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提醒:

家长要做好安全教育,将危险物品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一旦发生意外,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的医院处理。不具备专业知识的家长不要自行处理,尤其是竹签、铅笔等异物扎在眼球上时,不要自行拔除,防止二次损伤。伤情严重时,要找专业的眼科医生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