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儿童眼外伤

眼外伤经常发生在玩闹中!家长要特别注意!

    上学时,铅笔、剪刀等工具,玩耍时,运动器械、鞭炮,甚至是筷子、叉子、牙签……等等这些东西都可能成为伤害孩子眼睛的“凶器”! 调皮的孩子易发生眼部意外,如果看护不当,眼外伤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由于眼的位置暴露,眼外伤发病率较高,其后果不仅影响视力,还会留下残疾,严重者甚至丧失劳动能力,是儿童和青少年单眼失明的主要原因。
 
    接下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从以下这几类是门诊经常可以接诊的眼外伤类型,为家长们讲一讲紧急处理方法。
 
    一、眼表面异物处理: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眼睛里进沙子等异物了。
    常见错误:不要用力揉眼,不能用不干净的纸擦眼睛。
    处理方法:可及时用眼药水频点或大量清水冲洗,及时就医。
 
儿童眼外伤
 
    二、眼睑浅表伤口处理:
    常见错误:伤口周围不要随意涂抹护肤品,这样容易造成伤口感染。
    处理方法:避免清理血痂,应用无菌纱布,盖住伤眼并包扎,迅速送医院急诊。
 
    三、 当眼睛遭遇拳头、石块、球类击打、跌撞伤后
    处理方法:
    1. 眼挫伤后应先行冷敷。
    2. 如果发现患眼内有出血,或采取上述措施后疼痛不减轻、视力下降,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
    3. 避免剧烈运动。
    常见错误:如果是一般的眼睑淤血或出血,受伤后切不可按揉或热敷,以免加重皮下血肿。
 
    四、如果小孩在放鞭炮、玩弹弓、剪刀、玻璃等刺伤眼睛或者大人在工作中遭遇细小金属碎片或石子高速飞进眼睛内,该怎么处理?
    ★ 情况危险:这是眼部的急症之一,此种情况多为眼球穿通伤,为锐器刺破或异物碎片击穿眼球所致,可造成眼内组织损伤甚至脱出。
    特别是一些异物造成的角膜穿通伤,将大量细菌带入眼内,发生眼内炎、全眼球炎甚至颅内感染,危及生命。
    处理方法:
    1. 避免挤压和涂擦眼膏,对于插入眼球里的异物和血痂不要拉出,尽量不要碰触,及时就医,以防止二次损伤及感染。
    2. 应用无菌纱布或无菌盖子,盖住脱出的伤眼并包扎,迅速送医院急诊。
    3. 就医途中,患儿应尽量避免颠簸、剧烈运动、哭闹及低头动作,防止眼内容物进一步脱出。
    常见错误: 不要把内容物送回眼眶,切忌用水冲洗,这样只会加重损伤或引起感染。
 
儿童眼外伤
 
    五、如果不小心化学物质进入眼睛里怎么处理?
    处理方法:
    1. 应争分夺秒地现场冲洗眼部,用大量的清水反复冲洗。至少15分钟,冲洗时应翻开眼睑,转动眼球。也可将患儿的头部泡入盆中,反复睁眼、闭眼,将异物洗净。
    2. 冲洗后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常见错误:不要捂住双眼,不能用手揉搓。
 
    另外,在平时门诊工作中见过各种异物进眼睛里的情况:西瓜皮、树枝、铁削、铅笔铅、睫毛、亮片……提前预防才是重中之重!
    医生提醒:
    儿童眼外伤多为意外伤或误伤,发病率较高。同时,孩子因疼痛不配合,检查及治疗困难,预后差。所以,家长对孩子的防治工作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