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小儿眼科 儿童屈光不正

5岁儿童近视300度,竟然是父母忽略了这个事!

  一次门诊有位家长带着孩子来看,医生检查后发现年仅5岁儿童近视高达300度,仔细询问之后发现竟然是父母忽略了这个事!家长平常只注意关注孩子学习和兴趣班,没注意让孩子多出去外面玩耍,结果年纪小小近视度数却已经颇深。
 

  其实,充足的户外运动可以帮助预防近视!

 
  有这样一组数据:67%的美国孩子,6岁之前就有了自己的平板电脑,美国孩子每天花在电子屏幕上的时间远远超过中国孩子!
 
  而2017年世卫组织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近视率为70%,而美国的中小学生近视率仅为10%。(数据引自《光明日报》)也就是说,美国的小孩每天看电子屏幕多,但他们近视却少!
 
  形成如此反差的原因是:美国小孩的户外时间,远多于中国小孩!

  《自然》杂志曾做过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户外活动的时间才是近视发生的 强相关因素,眼睛接触阳光的时间越短,近视的风险越高。
 
  这是因为,阳光可以诱发视网膜释放多巴胺,多巴胺能帮助感光细胞响应光刺激的神经传递素。
 
  简单来说,阳光能促进双眼分泌多巴胺,而多巴胺促进眼睛的自我调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近视!
 
  为此,我国教育部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不能少于2个小时。活动不限于运动,坐着晒太阳也是可以的!如果学校距离家里不太远,接孩子上下课时,可以沐浴在阳光下走回家,尽可能每天让晒太阳的时间达到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