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钝挫性眼外伤

什么是眼外伤?导致眼睛受伤的原因有哪些?

眼睛是一扇脆弱的窗户,开学期间作业繁多、手机、iPad、电脑等数码产品的频繁使用,正是近视高发和易快速发展的时期。
 
另外,因为有暴露在外的特殊性,所以很容易发生外伤。
 
什么是眼外伤?
 
眼外伤是一种很常见的眼科疾病,导致眼外伤的原因有很多,无论是外力重击还是眼睛接触到化学药物或者异物进入眼睛等都会造成眼外伤。眼外伤致盲率颇高,应高度警觉。
 
眼外伤更是不可小觑!
 
儿童眼外伤
 
1、外力打击可造成视网膜裂孔,导致视网膜脱落
 
导致视网膜脱落的原因有很多种,较常见的有高度近视、视网膜变性、无晶体眼、糖尿病等,但不能排除外力击打导致视网膜裂孔,从而引发视网膜脱落的可能。在外力打击的过程中,撞击运动的瞬间可使眼球暂时变形,尽管眼球壁能顺应外力,但玻璃体却不能。
 
玻璃体就像果冻一样支撑着视网膜等眼底组织,视网膜一般情况下不会立即脱落。但外力打击的瞬间,由于惯性,可使玻璃体基底部与眼球壁分开,容易产生视网膜锯齿缘脱离。裂孔性外伤可直接造成视网膜脱落,而后期玻璃体增殖或眼内液体进入裂孔可导致牵引性网脱。
 
2、眼钝挫伤
 
眼睛受到钝性物体,例如:爆炸气流、拳头、球类、石块等打击所造成的组织损伤。
 
3、穿通伤
 
眼部受到锐器刺破性损伤,比如剪刀、铅笔、玻璃等,戳伤出现后续感染的机会很高,不仅可致盲,部分患者还需要摘除眼球。
 
3、化学性眼外伤
 
化学物质对眼部的损伤,如硫酸、盐酸、硝酸、水泥、石灰、洁厕剂、消毒液、干燥剂等。碱性烧伤 多见于氢氧化钠、石灰、水泥、氨水等。碱能溶解脂肪和蛋白质,与组织接触后能很快渗透到组织深层和眼内,使细胞分解坏死,对眼球有持续伤害作用。如果是正 常的异物入眼,可以用优能洗眼液清洗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