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钝挫性眼外伤

眼睛被树枝划伤问题不大?小心大意导致失明!

  随着春天的到来,许多农民朋友又开始忙碌起来,这时如果在农田里干活的时候疏忽大意,很容易被树枝、叶子等划伤眼睛,多数人对此不重视,觉得眼睛红一点过两天就好了,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枝叶上含有大量的真菌、霉菌,若不及时治疗容易感染如真菌性角膜溃疡等。所以一旦出现被树枝等划伤眼睛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因为这种眼病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情重了治疗起来就会很困难,严重的还会导致视力丧失。
 
树枝划伤眼睛
 

  容易导致真菌性角膜溃疡的两大原因:外伤、免疫力低下

 
  很多人对于真菌性角膜溃疡都相当陌生,正常情况下人的角膜上皮形成的天然屏障以及自身的免疫防御系统,可以抵御真菌侵袭发生感染,但真菌感染通常有两个很重要的前提:
 

  ①有外伤导致角膜上皮缺损

  ②人的免疫力发生改变

 
  当人们不小心被树枝树叶划伤导致角膜上皮损缺时,自然界中的真菌就会粘附在上皮缺损区域并开始繁殖,引起局部化脓性的病灶,导致典型的真菌性角膜溃疡;或者在人的免疫力低下,无法对致病真菌进行有效清除时,也容易发生真菌性的感染。
 
  综合这两个前提,农民、渔民、户外工作者等容易出现“眼外伤”的人群,以及自身免疫力低下人群,包括糖尿病患者、免疫缺陷HIV患者、接受了器官移植手术需服用免疫抑制剂、长期使用眼部抗生素造成了眼部菌群失调的患者,可都要小心在生活中出现真菌的继发感染。
 
  很多人都会使用的角膜接触镜,有一些不规范操作会导致上皮缺损、形成创伤面,如果这个时候手部没有经过很好的清洁,或是护理液被真菌污染,那么配戴角膜接触镜就变成了“人为接触真菌”的过程,也需要特别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