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钝挫性眼外伤

眼内有异物,到医院要做哪些检查?

  眼球内异物
 
  (一)检查
 
  1.任何眼部或眶部外伤,都应该高度怀疑并排除球内异物存在。裂隙灯显微镜下仔细检查眼球壁有无伤道,眼内组织有无异物存留。
 
  2.采用X线摄片、超声波、CT扫描或磁共振成像等,可以检查出不同性质的异物:
 
  3.超声检查法:可显示异物的位置及其并发症。
 
  X线摄片、CT和MRI等影像学检查法。对于未明确性质的金属异物患者,禁忌行磁共振检查,因为多数金属异物有磁性,在磁共振检查中,异物的移位和振动可发生破坏作用。B超和CT可检出绝大部分异物。
 
  4.化学分析法,化验房水中的成份确定异物的性质。
 
 
  (二)急诊处理
 
  1.处理原则:球内异物一般应及早摘出,手术途径、方法取决于异物性质、位置、大小、有无包裹、可见度等因素决定。铜质异物对眼组织功能损伤更为明显,应尽快取出。应该强调的是,手术摘出必须以重建和恢复视功能为目的,因此不仅要考虑伤眼功能、患者双眼和全身情况。
 
  1) 前房及虹膜异物:经靠近异物的方向或在相对方向作角膜缘切口取出,可用 电磁铁吸出(磁性异物)或用镊子夹出(非磁性异物)。
 
  2) 晶体异物:若晶体大部分透明,可不必立即手术。若晶体已混浊,可连同异 物摘出。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一期植入人工晶体。
 
  3) 睫状体实质内异物必须在精确定位下通过巩膜开窗用磁铁或直视下摘除。睫 状体表面异物可通过玻璃体手术或在眼内窥镜观察下摘除。
 
  4) 玻璃体内或球壁异物:玻璃体前部的、较小、未包裹的、可见度好的磁性异 物可应用磁铁取出;异物较小且完全包裹于球壁内,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取出;其它玻璃体内或球壁异物,可采用玻璃体切割手术取出。对位于后极部的球壁异物,以采取玻璃体手术方法对视网膜损伤较小。
 
  2.密切观察有无炎症和感染的迹象,眼内异物未取出者应检查有玻璃体视网膜病变与毒性反应。
 
  3.继发眼内感染是眼内异物严重并发症,外伤后及时应用抗生素和激素能预防和减少眼内炎,降低炎性反应,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4.积极治疗相关并发症。如继发性青光眼、虹膜睫状体炎、外伤性白内障等。眼内陈旧活泼金属异物可有锈沉着症(眼铁质、铜质沉着症)、继发性青光眼和反复发作的葡萄膜炎发生。应设法尽早异物取出,较长期应用0.5%EDTA滴眼液,并相应抗青光眼、抗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