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穿孔性眼外伤

360行,行行都有职业病!伤眼睛的居然是这一行,你身边有几个人中招?

三百六十行,行行……都有职业病。电竞选手“伤”手,白领“伤”肩颈,教师“伤”喉咙……但是好像很少听说,哪个职业“伤”眼睛?
 

很少听说≠没有存在

 
职业性眼外伤大概率发生在新入职的员工,一方面是因为安全防护意识不强,没有采取眼部防护措施,另一方面是因为初入职经验不足,操作不熟练也可能导致发生意外。其中,比较容易遭受眼外伤的职业,当属建筑工人了!
 
眼睛受伤
 

建筑工人可能会遭遇哪些眼外伤

01爆炸性眼外伤

 
建筑工人经常需要实施一些爆破工程,一般情况下,工地都会做好较为万全的保护措施。但是有时候爆炸威力太大或者操作失误时,也可能会出现事故。
 
爆炸性眼外伤相对来说更加严重,除了造成眼球爆炸伤之外,还可能造成面部烧伤等。
 

02电光性眼炎

 
切割、电焊工作的时候,电焊光具有强烈的紫外线,如果不佩戴护目镜等防护措施,容易导致电光性眼炎。
 
电光性眼炎患者会有强烈的异物感、刺痛、畏光等感觉。患者眼睛被紫外线灼伤后,可使用角膜保护的药水促进角膜上皮愈合。
 

03异物入眼

 
眼内异物
 
工地上土块铁片等碎屑多,一旦不慎入眼,容易导致眼睛受伤,严重可致盲。尤其是铁片,会造成角膜铁锈,即使处理完也会留下疤痕。时间久了铁离子会渗透到角膜基质层间,会产生锈斑难以消除。
 
角结膜异物
 
工地沙尘多,施工作业时容易带起风沙,一不小心就会迷了眼。沙尘飞进眼睛虽然是时有的事情,但处理不当也容易造成眼外伤。
 
异物入眼正确处理方法是 :利用分泌的眼泪或使用眼药水、大量清水将入眼异物冲洗出来,再或者是提拉上眼睑,用干净的棉签将异物粘取出来。但工地条件有限,很多工人会选择直接用手,或者撩起衣角去擦拭和揉搓眼睛,这样做很可能导致角膜受损从而感染引发炎症。
 
眼睛受伤

预防>治疗

 
对于眼睛而言,很多伤害都是不可逆的。据研究数据表明,眼外伤是单眼盲的主要原因,外伤致盲占盲人总数的20%。
 
所以我们常说: 眼外伤预防大于治疗! 
 
不管是建筑工人,还是其他行业的工作者,在执行任务时,要具有危险的预见性,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佩戴好护目镜,尽可能保护我们的心灵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