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穿孔性眼外伤

眼内异物怎么紧急处理

俗话说,眼里揉不得沙子,眼睛是人体非常珍贵且非常敏感的器官,一旦异物入眼,不但难受、疼痛,还容易引起感染,影响视力。眼球内异物在眼外伤中比较常见,以青年工人多见。异物绝大多数是钢、铁、磁性异物占90%。异物损伤眼内组织,可使组织发生病理性和功能性的改变。眼内组织出血可致玻璃体积血,发生增殖性改变,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有些异物带入细菌引起化脓性眼内炎,破坏眼内组织的功能,严重者导致失明或眼球萎缩……眼内进入异物以后,会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如眼睛不能睁开、眼内或眼周围疼痛、流泪、眼睛干燥刺痒、双侧瞳孔不等大等现象。
 
眼内异物是常见的突发状况之一。那么对于眼内异物有什么紧急处理方法呢?
 
眼内异物

01沙尘类

当沙尘随风飞入眼内时,产生的刺激往往使人们不由自主地用手或手绢揉擦眼睛,这不仅无法解决问题,反而使异物嵌入组织内而难以取出。
正确的方法是:
用两个手指头捏住上眼皮,轻轻向前提起,救助者向眼内轻吹,刺激眼睛流泪,将沙尘冲出,这一方法如不奏效,则翻开眼皮直接查找异物。先让其眼睛向上看,救助者用手轻轻扒寻找。如果没有,可翻开上眼皮寻找,以及眼皮的边缘和白眼球。找到异物后用干净的湿手绢开下眼皮寻找异物,应特别注意下眼皮与眼球交界处的皱折处,此处易存留异物,应仔细查看,发现异物后,可用棉棒或者纸巾未受污染的一角将异物轻轻沾出。如果进入眼内的沙尘较多,可用清水冲洗。
孩子在玩耍中,可能会有一些细小的异物(如灰尘、沙粒、小昆虫及木屑等)吹进的眼睛里,表现为有明显的异物感、刺痛、畏光、流泪等。千万别揉眼睛。
正确处理方法:
让孩子不要惊慌,不能用手搓揉眼睛,因使劲揉擦眼睛,反而会加重角膜损伤。家长应让孩子安静闭上眼睛,异物可能随着泪液水流出眼外。
特别提醒:
1、有的家长用嘴吹,试图将异物吹出来,这样不仅吹不出异物,反而加重感染;
2、也有家长用不洁的衣角、手绢等去擦,这样可能会加重角膜损伤,继发感染。

 

02灰砂、铁屑等异物溅入眼内

铁屑、灰砂等异物溅入眼内,自觉有异物感,疼痛、流泪等刺激症状,翻转上眼睑可见异物。
急救措施:
不可揉,以防异物滚动损伤眼球。可将眼皮向前拉,让眼泪将异物冲走或用冷开水冲洗以冲走异物。如无效,闭上眼睛眼珠向下,作以下处理:
1、生理盐水或3%硼酸水冲洗结膜囊。
2、消毒棉签蘸少许生理盐水轻轻擦去,然后滴用抗生素眼药水。
3、必要时送医院诊治。
 

03化学灼伤立即冲洗眼睛 

眼睛化学灼烧伤(如孩子将石灰、家庭清洁剂、杀虫剂等弄进眼里)是危及视力的急症,需要就地立即处理,否则将引起眼角膜、结膜坏死或穿孔等后果,令视力严重受损或失明。
正确处理:
1、一旦有化学物入眼,要立即用大量的清水(自来水、矿泉水等)冲洗,冲洗时要将孩子的眼皮撑开,使清水能直接冲洗眼睛;
2、冲洗后,让孩子闭上眼睛,用干净纱布加以敷盖,赶快送孩子去医院眼科急诊。同时要记得带上入眼的化学物品去医院,以便医生能对症治疗。
特别提醒:
一旦孩子被化学物灼伤眼睛,切勿不作冲洗就直接抱孩子去医院,这样会导致孩子的眼睛被化学物长时间烧灼而致不可挽回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