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穿孔性眼外伤

日常生活中如果异物入眼后如何处理呢?

大家生活中是不是总会出现那么几次眼里进沙子的经历呢?像这样即使只是很小的异物,也许肉眼都发现不了,但是眼睛这个敏感的小东西总是会立马发出抗议,不是用眼泪瀑布冲刷就是习惯性地抬起手拼命揉眼睛,当真是“眼里容不下半粒沙子”。
 
大家心中普遍认为眼睛进异物是小事用手揉一揉就好了,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异物进入眼内后如果炎症控制不佳形成眼球脓炎严重的可能会需要剜去眼球。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正确的眼部异物处理方式。
 
异物入眼
 
方法一:
 
发生异物入眼后,切勿用手揉擦眼睛,以免异物擦伤角膜。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先冷静地闭上眼睛休息片刻(如果是小孩应先将其双手控制住,以免揉擦眼睛)等到眼泪大量分泌,不断夺眶而出时再慢慢睁开眼睛眨几下,多数情况下,大量的泪水会将眼内异物自动地“冲洗”出来。
 
方法二:
 
如果泪水不能将异物冲出,可准备一盆清洁干净的水,轻轻闭上双眼,将面部浸入脸盆中,双眼在水中眨几下,这样会把眼内异物冲出。也可请人将患眼撑开,用注射器吸满冷开水或生理盐水冲洗眼睛,或用杯子冲洗眼睛。
 
方法三:
 
如果各种冲洗法都不能把异物冲出,可请人或自己翻开眼皮,用棉签或干净的手帕蘸凉开水或生理盐水轻轻将异物擦掉。
 
方法四:
 
如果上述方法都无效,可能是异物陷入眼组织内,应立即到医院请眼科医师取出。千万不要用针挑或用其他不洁物擦拭、挑剔,以免损伤眼球,导致眼睛化脓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