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穿孔性眼外伤

被宠物抓伤眼,记住这几条!

猫猫狗狗可爱,越来越多人喜欢把它们作为萌宠来爱护。但它们毕竟还是动物,若是一旦被它们抓伤脸部、眼部或者身体其他部位,主人们该怎么应急处理?
 
被动物抓伤眼睛是一个麻烦的问题,因为这些动物可能携带狂犬病毒,而狂犬病是个致命性的疾病,因此被宠物抓伤后,眼科医生说做到以下几点:
 
1. 保持伤口开放。狂犬病毒是一种厌氧性的病毒,所以在损伤后不能用纱布等遮盖创口,也不能用眼膏、药膏等涂在伤口上面。
 
2. 马上冲洗。如果是在家里不小心被宠物抓伤,可以马上用自来水冲洗(可以用花洒),要先用肥皂稀释成水洗一洗伤口,如果有矿泉水或煮过的凉白开冲洗则更为理想;如果是在田间或郊外被动物咬伤,可就近用鱼塘水或河水冲洗,同时转动眼球。如果有其他人在场,则在冲洗伤口的同时可帮患者挤压创口,把血挤出来,冲洗半个小时后再送到医院让医务人员处理。
 
3. 如果出血损伤不是太重的话,建议到防疫站打疫苗,时间越快越好。
 
眼外伤
 
除了猫猫狗狗外,另外一类宠物如八哥、鹦鹉等鸟类也会对眼睛造成威胁。被鸟类啄伤眼睛,立即送至医院处理!人的眼睛亮亮的,鸟类又对反光的东西非常敏感,所以近距离观鸟很容易被啄伤。
 
“人的眼睛亮亮的,鸟类又对反光的东西非常敏感,以为是可以吃的东西,人在近距离观鸟时,眼睛很容易吸引鸟的注意,以至于被啄伤。”眼科医生说,三个月前就接诊过一位三岁的小患者,他在看鸟时被鹭鸟啄伤了左眼,开始看上去伤口不太重。但一段时间过后发现视力下降,后来医院检查才发现是严重的视网膜脱离。
 
“鸟的嘴比较长,可能嘴一啄就把整个眼睛啄穿了,而且鸟嘴比较脏,被啄后,容易引起化脓性的眼内炎,严重时药物都难以控制,对眼睛的伤害十分大,”眼科医生表示:“如果眼睛被鸟类飞禽啄伤,往往会伤及角膜和巩膜,这时就一定要送医院,让专业的眼科医生做伤口处理!”而眼睛若被昆虫扎伤,应尽量睁开眼睛,避免在睁眼闭眼时令昆虫的刺钻到眼内去,再到医院取出异物、进行抗菌处理。
 
医生提醒:爱萌宠,得注意距离家有宠物和小朋友的,应注意看管好小朋友。
 
眼科医生指出,动物性的眼外伤预后不是那么理想。如果宠物带有病毒,人类也有可能被感染病毒甚至丧命;有时狗狗咬人会造成整个面部的皮肤缺损,相当于严重毁容;猫爪抓到眼球,眼睛也很难保住,甚至造成失明;
猫猫狗狗身上的弓形虫,也可能导致视网膜病变。因此眼科医生建议,喜欢养宠物的朋友,应与宠物保持一定距离,特别是在春季动物的发情期时,主人应对家里的小孩多加照看;尽量避免接触流浪猫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