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穿孔性眼外伤

穿孔性眼外伤是什么?经常发生吗?

  穿孔性眼外伤是非常严重的眼外伤,你对这个了解吗?

  穿孔性眼外伤在生活中不是很常见,临床中的发生率也不是很高,可一旦发生就是非常严重的情况。通常由刀、剪、针或其它锐利的东西,刺穿眼球所引起的眼外伤,一般穿孔性的眼外伤都会大量出血,会给伤者造成极大的心理恐慌。
 
  如果伤口较小的话,是可以自行闭合的,但是如果伤口过大必须进行手术缝合。同时还需要注射破伤风,以免出现感染。需要警惕的是,一只眼发生穿孔性眼外伤后,有很大可能会发生交感性眼炎,影响好眼睛。
 
  根据穿孔的不同位置,所引发的情况也有所不同。如果穿孔位在角膜上,常引起外伤性虹膜睫状体炎、前房出血、外伤性白内障,假如穿孔位在巩膜上,可发生视网膜脱离。重者,则会发生眼内炎。
 
  如眼内炎治疗不及时,炎症可向眼球内蔓延,造成病人眼睛发红、疼痛,视力极度下降。若眼球内炎症继续扩散,可穿破巩膜到达眼球周围,使眼球周围组织感染,即发展为全眼球炎。病人眼球突出,剧烈疼痛,眼压升高,夜间难以入睡,常伴有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严重的还可导致颅内感染或败血症,以至危及生命。
 
  当穿孔性眼外伤发生时,多数情况都是因意外导致的,因此急救处理很关键。要尽快用干净纱布把眼包扎起来,立即送往医院。有条件的可以先肌注破伤风抗毒素,千万不能随便揉擦眼球或自行手动查看,以免引起眼内组织脱出,造成感染。
 
  如果此时眼内留有钝器也不要自行拔出,因为有很大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增加感染的风险。我们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远离潜在的危险,避免意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