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穿孔性眼外伤

沙石入眼可以揉眼睛吗?

  沙石入眼是很多人都有的经历,如果不小心中招要怎么办?揉眼吗?千万不要!
沙石入眼
 
  后果1:有细菌感染的风险
 
  人的手上有多少看不见的细菌?回答这个问题,你就会意识到:用脏手揉搓眼睛,其实就把看不见的细菌带进了眼睛里。
 
  一个不小心,细菌入眼,感染眼球,炎症找上门来,就不仅仅是揉一揉的问题了。再揉眼,还可能会双眼交叉感染。
 
  而且,眼睛不舒服,如果是进了异物呢?这时候用手揉眼睛,就好像沙子摩擦在玻璃上,很可能造成眼睑或结膜的损伤,甚至进一步擦伤角膜,引起更严重的问题。
 
  用手揉眼睛真的是一个坏习惯,它甚至可能导致——眼结石!因为细菌感染发炎,是引发眼结石的直接原因。程度轻的眼结石还好处理,但“长大”了的眼结石长时间在结膜表面摩擦角膜,导致角膜溃疡、糜烂,能直接影响视力。
 
  所以,要保持眼球的健康,都必须要控制好自己的双手,不要经常揉自己的眼球!细菌感染,及时处理也无大碍,但是还有两个揉眼的后果,可是有可能影响终身视力的!
 
  后果2:小孩子眼睛揉出散光
 
  儿童散光除了先天因素,也会受到后天因素的影响,其中揉眼、不当的睡姿、长时间的眼睑闭合等,这些动作要是影响角膜形态改变,就可能导致散光度数增加。
 
  后果3:揉出视网膜脱离
 
  这种情况虽然十分罕见,但也并非不可能发生,特别是高度近视的人群,更要管好的自己的手哦。
 
  高度近视的患者眼球本来就比一般人要脆弱。为什么这样说?看下面这张图你就知道了↓↓↓
 
  高度近视(600度以上近视眼),随着度数增长,眼轴也逐步拉长;但在这个过程中,眼底的视网膜却没有同步伸长。视网膜因此受牵拉、变薄,就如同一个膨胀的气球,轻轻一碰可能就破裂(爆)了。
 
  如果你一不小心用力揉了自己的眼睛,严重的话可能会因为眼球受力过重而诱发视网膜脱落和眼底出血!如果迫不得已要揉眼睛,也要特别特别温柔。
 
  如何处理?
 
  那如果真的觉得眼睛不舒服,好想揉眼,能怎么办?这些方法拿走别客气~
 
  闭上眼睛,用指腹在眼睑上轻轻地点按,让症状渐渐缓解;
 
  可以眨眨眼睛,促使眼睛分泌泪液,帮助缓解不适症状;
 
  如果是异物进了眼睛,轻轻地提拉上眼睑,使上眼皮离开眼球,这样眼睛受刺激分泌泪液,冲刷眼球表面,可以把异物冲出来;或者使用抗生素眼药水冲洗眼睛;
 
  眼睛痒的厉害,则可以针对性的滴一些抗过敏眼药水,缓解痒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