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厦门眼科中心采用“栓子”治疗干眼病简便、效

(厦门日报 2010-1-22) 近九成“电脑族”患有干眼病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采用“栓子”治疗干眼病简便、状态好 目前年轻人绝大部分的办公方式是面对着电脑,“眼睛难受”成为下班见面问候语。为此,本报联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做了干眼调查,结果显示:平均每天用电脑超过8个小时的人群中,近九成患有干眼病。近日,记者采访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医师。通过专家,就干眼病的相关常识及治疗办法进行解答。 记者:请问吴主任,什么是干眼病? 吴主任:要详细了解干眼病得先从泪液说起。泪液是眼睛得以滋润和视物清晰的基本保证。但如果因各种原因造成的泪液质和量或动力学异常致使泪膜不稳定,导致眼表组织病变,就可造成眼部出现干涩等不适症状,这种眼表疾病就是干眼症。干眼病是人们就医的最主要原因之一,而女性的患病率大约是男性的2-3倍。
        在美国,大约有600万的女性和300万的男性有中重度的干眼症状。多数情况下,有干眼症的患者视力多不稳定,并且需要集中注意力,如读书,驾车等就会有困难。 记者:请问哪些人群较易患干眼病? 吴主任:干眼病的人群比较广泛,主要有以下几类:1.计算机使用者长时间盯着荧光屏,缺乏正常的眨眼,而眨眼可使泪液更好地湿润眼睛。每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的人中,有90%以上的人眼睛患有干眼病。2、年龄超过65岁的人群中有75%患有干眼病。因为泪液的分泌量随着人们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减少。人到65岁时,泪腺分泌泪液只有18岁的40%。分泌减少也会引起眼睛刺激,有时会引起反射性流泪反应,即溢泪。3、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是漂浮在泪液上,配戴隐形眼镜会加速泪液的蒸发。配戴隐形眼镜的不适感和耐受性差主要是干眼引起的,尤其是软性隐形眼镜可很快得将泪液蒸发,产生异物感,使蛋白质在镜片上沉淀。另一方面干眼症又可使隐形眼镜配戴者的角膜抗损伤能力下降,使隐形眼镜更易刮伤角膜。4、近年来干眼病的年轻化趋势明显,主要是由于现代生活中,青年人的工作和娱乐与电视、电脑接触得越来越多、长时间面对荧光屏,缺乏适时地眨眼或让眼睛休息,影响了双眼的泪液分泌。5、夜间驾车会使睑裂暴露面积增大、瞬目频率减少,泪液蒸发增多使亚临床的干眼患者出现干眼症状。 记者:请问现在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可以治疗干眼病? 吴主任:干眼症的传统疗法主要是使用人工泪液。但长期滴用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会造成眼表损害,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成本昂贵。人工泪液仅能短暂缓解眼部不适症状,点眼5分钟,有80%的人工泪液通过泪小点流入鼻腔和咽喉。此外,人工泪液会稀释自然泪液,引起眼部的刺激,甚至加重上述干眼症状。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引进了第二代记忆性泪点栓塞——美国MEDENNIUM公司SmartPlug泪小点栓子,简称“栓子”。该“栓子”是一种最新的用于封闭泪小点或泪小管,增加眼表自然泪液储留的医疗器械。其设计能够使该产品适用不同泪点大小的所有病人。治疗过程是在泪小点临时性或终身性放置一芝麻大小的栓子,这一过程只需几分钟。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眼科中心采用“栓子”治疗法已经为1000多名干眼患者缓解病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