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厦门眼科中心汇聚院士级智慧 打造高质量“干眼中心”

  眼睛干涩难受的人不在少数,通过检查治疗,大多数人都能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但有些人眼睛干到破皮、起丝才来求诊,拖得太久,给眼角膜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眼角膜破皮、起丝 都是干眼惹的祸
 
  苏女士一直以来都有眼干的问题,但是也没有特别在意。最近几天,苏女士左眼感觉特别疼痛,实在忍不了,就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干眼门诊求治。一经检查发现,苏女士的眼表就像干涸裂开的土地,干得裂开了,必须要想办法修复破损的眼角膜才行。
 
  黄大伯就更严重了,眼干引起破皮后,产生炎症,炎症细胞和破皮混在一起,挂在角膜上,形成了丝状角膜炎。所以,他总感觉眼睛里似乎能拔出丝来,这是严重干眼才会出现的症状。林志荣博士介绍,如果黄大伯接下来没有改善的话,还可能需要进行羊膜移植。
 
  眼睛干涩,很多人都当成小毛病,亚洲干眼协会主席刘祖国介绍,其实干眼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继近视之后,面临的眼部最大健康问题。
 
  不确诊干眼原因 乱滴眼药水对眼睛伤害大
 
  到底什么是干眼呢?这要从认识泪膜开始。正常的眼球表面有一层薄膜,对眼球起到滋润保护作用,也可以防止眼球受到外界灰尘、高温等侵害。这层薄膜叫泪膜,泪膜由外至内一共有三层:分别是脂质层、水液层、黏蛋白层。一旦泪膜的质或量异常,便会引起眼部不适。
 
  根据泪膜的结构等因素,干眼可分为蒸发过强型、水液缺乏型、黏蛋白缺乏型、泪液动力学异常型等各种类型。只有在确认干眼类型的基础上,才能开始相应的治疗。以往很多患者以为眼干滴点眼药水就好了,甚至自行购买眼药水滴眼,殊不知,在不明确病因的情况下乱用药,不仅可能延误病情,还可能对眼睛造成更大的伤害。
 
  比如,因为睑板腺堵塞或者螨虫引起的干眼,主要的治疗手段是疏通睑板腺或者除螨,使泪膜的脂质层恢复正常。如果只是滴眼药水,给眼睛补水,再怎么补,眼睛还是一样干。
 
  干眼是一种慢性病 所有治疗都无法一劳永逸
 
  现在,国际上普遍将干眼作为一种慢性病来管理,如同高血压和糖尿病一样,需要结合自身的症状,进行持续性的跟踪治疗。想要滴点眼药水或进行一次治疗就彻底告别干眼,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在现在电子产品普及、生活方式不健康的环境下,干眼很难彻底根除。这也是部分患者感觉好了,过一段时间后,又眼干难受的原因。但如果能够注意用眼、好好保养,配合治疗,眼干症状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够控制住的。
 
  有些睑板腺阻塞严重的患者,每个月都会定期到厦门眼科中心干眼中心进行热敷按摩,缓解眼干症状。一些白领也会定期来进行熏蒸SPA,特别是在熬夜加班、高强度工作之后,可以缓解眼干症状,还能放松心情。OPT和新一代干眼治疗仪器LipiFlow等设备则能高效地处理干眼问题,并保持较长一段时间的眼部舒适。除此之外,还有泪小点栓塞、湿房镜、自体血清等各种个性化的治疗手段,对各种类型不同程度的干眼进行治疗。
 
  汇聚院士级智慧 打造高质量“干眼中心”
 
  干眼的危害可大可小,有些人不仅有眼睛干涩、异物感、灼烧感、眼痛、眼痒等常见症状,还伴有关节痛,或皮肤、嘴巴等部位干燥等症状。更有甚者,眼干难受到头痛、神经痛。
 
  针对疑难干眼患者甚至是致盲性干眼患者,中国眼科界工程院院士谢立信教授、亚洲干眼协会主席刘祖国教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学科带头人吴护平教授等专家协同合作,一方面开展干眼发病机制及原理的基础研究,一方面针对疑难性、致盲性干眼开展科研及临床研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