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独眼老人好眼又受伤 用茶叶清洗险失明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接诊了一例眼外伤患者,由于患者自行用民间土法——用茶叶洗眼睛,耽误了病情,视力受到不可逆的损伤。
 
  患者谢老汉来自安溪,今年72岁。其右眼于30年前受伤,几乎丧失视力,平时只得依靠左眼生活。谁承想,在一次去茶园锄草时,左眼不小心被茶枝回弹刺伤,在角膜处留下了一道伤口。谢老汉自己用茶叶水洗眼睛,多日之后眼痛加剧,视力急剧下降,原本独视眼也看不清了,被送到厦门治疗。
 
  据接诊的眼外伤医生陈燕介绍,患者来院时,左眼虹膜全部脱失,晶状体脱位,由于患者受到眼外伤时没有及时到医院治疗,加上后期处理不当,造成了二次创伤,使得角膜白斑变大及视神经受压过久。手术后,视力只能达到眼前手动,这种低视力也将大大影响老人今后的生活质量。
 
  为了不让老人完全失明,陈燕只能从已废弃30年的右眼入手。陈燕表示,谢老汉的右眼虽已受伤30年,产生了粘连性角膜白斑,并发性白内障,但尚有眼前光感,B超眼底检查尚好,有可能通过手术挽回部分视力。“通过施行沿角膜白斑行瞳孔切开,白内障摘除并植入人工晶体术,老人的右眼恢复部分视力。”陈燕说,手术后,患者的右眼恢复了部分视力、生活也逐渐能够自理。
 
  陈燕提醒,眼睛是个非常精细的器官,切不可把眼外伤当成普通外伤自行采用民间偏方或草药进行医治,因为这极有可能造成眼内发炎等二次伤害,还会引起其他并发症,给后期治疗造成不必要的困难,严重者甚至有可能产生失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