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宝宝瞳孔泛白光,原是肿瘤惹的祸

  孩子的眼睛是纯净世界的一扇窗,闪烁着黑亮的光芒。可是,有时它反射的光线泛着白色,这在临床上被称为“白瞳症”。近日,记者从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获悉,今年以来,专科已接收到七八例白瞳症患儿,其中最小的刚出生两周。
 
  据了解,最小的患儿浩浩乍一看看不出眼睛有任何异样,但只要认真观察便可以看到,他左眼瞳孔区会有白色反光。“一开始我们也没有发现浩浩瞳孔反白光的情况,直到一天晚上,奶奶帮他洗澡时才看出来。”浩浩爸爸说,当晚就上网查询,发现浩浩的情况和网上介绍的白瞳症很类似,于是赶紧预约了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黎晓新院长的门诊。
 
  看诊过程中,黎晓新为浩浩做了全面的眼科检查。浩浩被确诊患上了白瞳症。“浩浩视网膜下有白色肿瘤块,可初步判定其致病因素是视网膜母细胞瘤。”
 
  黎晓新介绍,引起儿童白瞳症的眼病有很多,常见的有先天性白内障、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血管扩张发生的硬性渗出等。而视网膜母细胞瘤是引起儿童白瞳症最严重的原因,如能早期发现可以保住眼球;而其他一些疾病,虽然不像视网膜母细胞瘤或白内障那样凶险,但是如果未能及早发现治疗,也会危害孩子视觉发育造成弱视。
 
  黎晓新提醒,如果孩子瞳孔内反射白光或黄光现象,请家长及时带孩子到医院仔细排查病因,进行及时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