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为小患者拆线 她花了一天时间

  “小朋友很勇敢啊,再坚持一下,我们就把生病的睫毛都治好了。”“您好,许大爷,你到了是吗?你在老地方等会儿,我们下去接你。” 王芬琴护士长在厦门眼科中心三楼门诊忙碌着。王芬琴刚获评“2016厦门十大暖心人物”。然而,像王芬琴一样的护理人员在眼科中心还有很多,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暖心的护理团队,聆听她们的故事。
 
  王芬琴———患者视她为亲人
 
  童童(化名)是一名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伴青光眼的5岁小男孩。他被家人送到厦门眼科中心,接受了3次全麻手术。手术成功后,他需接受角膜拆线,而拆线时,又需要再次全麻。
 
  多次全麻有可能给孩子带来种种风险,而表麻风险小很多。表麻拆线的工作得在显微镜下进行,一次只能拆一两根。但孩子老爱动,拆线成了一项极度考验耐心的细活。
 
  王芬琴从当天9时开始拆,直到19时才成功拆完。
 
  80岁的许大爷更是视王芬琴为女儿。许大爷患有泪小管炎,一直流泪流脓。每隔十天半月他就来找王芬琴冲洗一次,许大爷的问题得到了缓解。“有时候女儿没空,我一个人过来,王芬琴护士长就会亲自或者安排护士送我,治疗的时候也非常细心,感觉像是多了个女儿。”许大爷还为王芬琴送了一面“服务周到、精心护理”的锦旗。
 
  陈美华———帮病人申请救助基金
 
  王奶奶的两个儿子、两个儿媳都是残障人士,三个孙子年龄还小,身体都有些问题。一人照顾七个子孙,本已不易,现在2岁多的孙子做斜视手术又是一笔开支。十一楼的护士们悉心照料患儿的同时,在得知了王奶奶家中的情况后,护士长陈美华主动跑上跑下,帮助她申请眼科中心的救助基金,帮助王奶奶获得5000元的石室禅院救助基金。
 
  “在医院,护理人员是与患者接触很多、密切的工作者,大到手术、小到喝水、吃住,都离不开护士。只有像王芬琴护士长一样具备细心、耐心、爱心等个人特质的人才能做好,才能一直坚守厦门眼科中心‘贴心服务’的经营理念。”厦门眼科中心护理部主任许春丽介绍说,“眼科中心所有护士都是按照这种特质选聘的。”
 
  谢海航———被患者家属誉为“谢一针”
 
  麻醉护士谢海航发现,打针时婴儿娇嫩的小手总是爱动,手腕放在硬纸板上既不舒适也可能造成损伤。谢海航于是摒弃教科书中的做法,用纸尿布取代硬纸板来固定手腕,让婴儿感觉更柔软更舒适。
 
  据介绍,她还苦练扎针技术,细细的血管,总是能一针解决,孩子父母称她为“谢一针”。“婴儿不会说话,但会用哭闹表达感受,或许打针不可避免,但我想要尽量让他们感到舒适,让父母少一点心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