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早产儿患先天性白内障 仁心医生爱心女士齐救治

  厦门眼科中心
        小云轩躲进妈妈怀里
厦门眼科中心
  小云轩在换药
  因为早产,云轩(化名)一出生就双眼眼球发白并伴有弱视、内斜、眼球震颤,在早产儿相关疾病筛查中,被确诊为“先天性白内障”。不幸的同时,他又幸运地遇到了厦门眼科中心的仁心医生和好心人黄女士。
 
  因为年纪很小,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经过两次手术,小云轩的视觉系统已能正常发育了,并于近日出院。
 
  2015年3月14日,离预产期还有1个月,温女士因为胎盘异常大出血,所幸发现及时,大人在ICU病房里捡回来一条命。男婴云轩(化名)在保温箱里也活了下来。“若是晚几分钟可能就没命了!”云轩妈妈说,她一直记得当年医生告诉她的这句话。
 
  “这个孩子是我用命换来的。”伟大的母爱让她在面临这些年来的艰辛之路时也始终充满希望。
 
  患上先天性白内障  一出生就走上治疗之路
 
  小云轩一出生就双眼眼球发白并伴有弱视、内斜、眼球震颤,在早产儿相关疾病筛查中,被确诊为“先天性白内障”,这是早产儿的常见眼病。在其他医院观察一段时间后,4个月大的小云轩转诊至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科室求治。
 
  早发现早治疗。白内障专科学科带头医生张广斌副院长及时为小云轩实施了双眼白内障皮质吸除术和双眼前节玻切术,将浑浊的晶体从眼内取出。这次手术后结合弱视训练,小云轩差不多每半个月到眼科中心复查一次。
 
  为了云轩的眼睛尽早康复,妈妈风雨无阻,没有落下过一次。对于她来说,只要云轩还有康复的希望,她就一定要努力。
 
  今年3月14日,在小云轩2岁生日这天,还没到开诊时间,她就早早守候在张广斌副院长的诊室。经过近两年的康复治疗,云轩终于可以实施二期手术。3月16日,张广斌副院长为小云轩实施了双眼二期人工晶体植入联合前节玻切术。
 
  经过两次手术,小云轩的视觉系统可以正常发育了。现在,小云轩半年复查一次即可,治疗的重点也将转为斜弱视治疗。
 
  期望孩子独立  父母比常人有更多耐心
 
  才几个月大时,小云轩就需要戴眼镜,矫正弱视,他总忍不住要把眼镜拿掉。两岁的他因视力影响,走路容易跌倒,语言发育也略迟滞,只能与人比划。因此,他总是独自玩耍。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儿子,云轩妈妈全职看护他,靠爸爸赚钱养家。
 
  小云轩对妈妈很依赖,可是,每次妈妈看他,他却会别扭焦躁地用手把妈妈的脸拨开,不让妈妈看他。
 
  在换药室,小云轩因为害怕大哭。云轩爸爸就用大被单把小云轩绑在自己胸前,在走廊上来回哄他、逗他、安慰他。“我只希望他长大后有照顾自己的能力,即使现在再辛苦也是值得的。”云轩爸爸已经接受了小云轩和其他孩子的不一样。所以总是以更大的耐心和包容来对待他。
 
  感同身受  好心人低调捐助2万元
 
  3月14日,来复诊时,云轩一家恰好遇到也来找张广斌看诊的黄女士。在候诊时,她看见云轩妈妈抱着孩子,身边又大包小包,显得相当疲累。看诊后,黄女士主动向张广斌的助理孔惠琴打听云轩的情况,表示想资助。
 
  原来,黄女士小时候眼睛也患过疾病,却因家境贫寒错过了较好的治疗期,现在眼睛仍有些弱视。她希望能帮云轩一把,让孩子能有个光明的未来。
 
  得知有人想要捐助小云轩,云轩父母觉得很为难。虽然因为小孩的眼病,家里有些困难,但是夫妻两人觉得这是可以克服的,从来没有想过接受捐助。经过孔惠琴助理的协调,云轩父母最终同意受捐。
 
  “我知道云轩父母都是勤劳朴实的人,接受资助会不好意思,想要自己挺过去。但我也知道往后花在孩子身上的钱不仅仅是本次手术的费用,还有后期的弱视训练、斜视手术以及孩子的其他开支。”黄女士在云轩父母同意后,直接将2万元捐款打入了华厦光明基金账户,再由基金会将资金转给云轩父母。同时,她还通过孔惠琴助理再三转告并叮嘱云轩父母,“不要错过较好的治疗期!”
 
  不只是好心人黄女士。在厦门眼科中心,张广斌副院长跟踪小云轩的病情已经一年多了。他总是安慰云轩父母,还主动告知他们建院20周年的厦门眼科中心是“市先天性白内障儿童抢救工程定点医院”,小云轩的情况符合相关条件,可以在眼科中心申请每只眼最高8000元的医疗补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