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配眼镜验光要找“有证的”

  寒假马上就要到了,这本是孩子的眼睛得到充分休息的时机,但很多家长把孩子交给了手机、平板等“电子保姆”,反而使得孩子的视力下降。
 
  厦门眼科中心医学验光中心眼视光师王思雯提醒,小孩的眼睛情况相对复杂,容易出现类似近视的症状,普通验光并不一定能查出问题,只有通过医学验光才能正确检测,断定是否近视。
配镜验光

  王思雯医师为患者检查眼睛。

  在发达国家,验光配镜是严格的医学行为
 
  寒假也是配镜的高峰期。厦门眼科中心医学验光中心眼视光师王思雯表示,很多人对配镜存在误区,认为配一副眼镜,只要能看得清楚就可以了。事实上,造成视力模糊的原因很多,对视光学理解越深的眼视光师,越能“对症下药”,为顾客选择最合适的眼镜。王思雯医师说道:“验光配镜是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发达国家均将其作为严格的医学行为。作为眼视光师需进行专业学习,拿不到视光学医生证书,是没有配眼镜处方权的,如同医生没有处方权不能开药方一样。”
 
  若在配镜中瞳距测不准,就会造成光学中心偏差,孩子佩戴这样的眼镜可能会产生视物变形、头晕、甚至加深度数。而医学验光讲究“量眼定制”,普通验光只是其中的一项参考数据。医学验光配镜综合考虑年龄、眼球位置、眼睛的调节能力、双眼的协调功能以及工作性质、用眼习惯等因素,配戴更清晰、更舒适、更持久。
 
  晚上佩戴OK镜,能降低近视和散光度数
 
  医学验光是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的关键,而科学配镜则是之一。其中,角膜塑形镜就是一种有效控制青少年度数增长的“特殊眼镜”。
 
  角膜塑形镜又称OK镜,是针对每位近视患者的角膜形态和屈光状态量眼定做,能有效控制还没稳定下来的青少年近视度数。近视者在晚上佩戴 8-10小时后,镜片对角膜产生轻微压迫,缓慢地改变角膜形状,使角膜中央光学区变平坦,从而降低近视和散光度数,提高裸眼视力。白天学习、嬉闹,一般都无需再戴眼镜。
 
  【链接】厦门眼科中心周日邀您“剪窗花”
 
  新年临近,厦门眼科中心邀您参加“巧手剪窗花,笑语迎新年”活动。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剪纸和拉花。届时还将邀请近视防控专家为家长孩子做个简短的近视防控知识分享,寓教于乐。市民可拨打厦门眼科中心咨询电话或登录厦门眼科中心官方网站、微信报名。
 
  活动时间:1月15日(周日)8:30–12:00
 
  活动地点:厦门眼科中心一号楼17层
 
  活动对象:7周岁以上,近视、散光患儿
 
  活动内容:DIY窗花、近视防控分享、OK镜试戴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