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电子化致儿童视力问题加剧 国内外专家汇集厦门探讨对策

  研究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5岁以上人群中,每3个人中就有1个人可能是近视眼。10日,第四届福建斜视与小儿眼科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新技术学习班在厦门举办,来自各省和台湾地区及西班牙的300余名的眼科专家参会。也吸引了福建省各地的眼科医生及儿童保健工作者前来学习。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介绍说,据研究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5岁以上人群中,每3个人中就有1个人可能是近视眼。小学入学近视率已达30%,6年级学生近视率突破了60%,初中生的近视率超过了70%,而高中毕业生的近视率达到80%甚至突破了90%,尤其是近来来,随着电子化产品的层出不穷,儿童精细作业越来越多,许多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出现了近视。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称,厦门眼科中心自90年代初期,每年不间断地派遣医生走进福建省各个地区的校园进行中小学生的视力筛查,令她忧虑的儿童近视率不断在攀升。

  为遏制儿童眼病低龄化的发展趋势,及做到早预防、早期发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斜视与小儿眼科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新技术学习班。目的旨在通过专家讲座、学员互动、疑难眼病探讨、视频交流、网络直播等形式,针对儿童的屈光不正、儿童斜弱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儿童青光眼、白内障、眼表疾病、先天性特发性眼球震颤等问题。

  厦门市卫计委副主任洪丰颖表示,儿童眼保健是一项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工作,必须有强大的技术力量和政策支持才能得以有效的展开。他认为,这也就需要各有关部门提高重视,加大管理力度,加强眼科医生及儿童保健人员的培训,强化社会、学校、医疗保健机构、家庭之间的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儿童眼保健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悉,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及小儿眼科专科成立于1997年,截止目前,科室已实施各种斜视手术近3万多台,每年在核心期刊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先后获厦门市区级科研成果奖及科研课题5项。厦门由此成为福建省儿童眼保健治疗中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