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暑期别让孩子过度用眼

  “我家孩子为何有时眯着眼睛看东西?”“我孩子为何很怕见到光亮?”“我孩子总喜欢歪着头,有时还会闭一只眼睛看东西。”细心的家长们在发现孩子们的异常后都会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向医生们求解,任小军主任解释说,孩子出现以上行为跟斜视或弱视的早期症状比较相似,需尽快安排一次全面的眼检查。

  “改斜归正”应尽早

  斜视是指患者双眼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如果一只眼注视目标,另一只眼便会偏离目标,两只眼的位置不能对称。俗说的“斗鸡眼”就是斜视的一种。斜视多数发生在儿童身上,因为他们大脑的发育还不完善,支配两眼运动协调一致的融合功能尚未巩固,如果受到内、外因的影响,如断奶、换牙、惊吓、震动等,都可能使大脑的融合功能受到破坏而造成斜视。从心理学方面来说,由于斜视幼儿常被同学起外号,容易给其心理发育蒙上阴影,从而造成孤僻、自卑及反常心理,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有些斜视不明显,外观上发现不了,但斜视会引起弱视,这就需要家长们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通过早发现、早治疗,使儿童眼病对儿童的危害降低。

  家长总是认为斜视是小病,不需要治疗,要治疗也等年龄大了再治疗。任小军主任提醒广大家长,如果怀疑孩子有斜视或弱视等其他眼病,在出生时就检查;如有眼病家族史,孩子一周岁前就要接受眼科医生检查;2至3岁时,孩子要全面检查视力、双眼视觉、眼球健康状态等;5岁至6岁时,孩子进入学校之前,还要进行眼科检查;中小学生应当每3个月进行一次眼保健检查,绝大多数眼病均可扼杀在萌芽之中。

  在浅睡眠中矫正斜视

  当然,在过去的几十年,传统斜视手术都是在表面麻醉下进行,由于手术过程中眼外肌的牵拉引起的恶心、呕吐、疼痛以及紧张焦虑,造成患者术中配合欠佳,延长了手术时间,增加了手术危险。针对肉眼手术的不足,厦门眼科中心开展了斜视显微微创手术,据先开展这一新技术的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介绍:中心自开展该项技术以来,技术成熟。斜视显微斜视手术采用全新的镇痛镇静技术,在手术过程中,患者始终处于浅睡眠状态、完全放松,患者因疼痛不适而引起的挣动、胃肠痉挛,以及眼心反射发生的几率明显减少。家长们也不要再担心孩子小不能手术等种种顾虑。

  【温馨提醒】

  暑期是小孩子就诊的高峰期,为方便大家的出行,减少排队时间,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科提醒广大家长,就诊前可以通过厦门眼科中心客服电话以及官网、微博、微信轻松完成预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