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熬夜看欧锦赛 乱滴眼药水,眼更干!

  凯文(化名)是一名文字编辑,每天基本上要对着电脑10小时以上。同时,凯文还是一位足球迷。欧锦赛比赛凯文一场也没落下。

  最近,凯文老觉得眼睛不适:痒、累、十分干涩。于是,他到药店买了一瓶据说可以“润眼、消除疲劳”的眼药水。果然,滴下去后眼睛立即清爽不少。凯文如获至宝,每晚看球时都要滴上好几次。但他渐渐发现,一不滴,眼睛干、痒、累的症状更甚从前,于是他滴的频率越来越密。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林志荣博士分析,根据凯文的症状表现,他并非只是“眼疲劳”这么简单,而是“干眼症”。“眼痒、干涩、异物感、眼红、眼睛疲劳……这些都是干眼症的表现。”林志荣博士说,由于干眼症的常见症状与结膜炎相似,不少患者自行使用消炎眼药水,结果眼睛越点越干。此外,一些使眼睛感到清凉的眼药水里往往添加了收缩血管的成分,虽然滴完一时眼睛很舒服,但治标不治本,用多了还会产生依赖性,一旦停药,可引起结膜反射性充血。为此,林博士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熬夜看球赛的市民,眼睛干不可乱用眼药水,可适当滴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但一天使用不要超过6次。干眼程度严重的建议尽早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