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眼睛受伤未及时就诊 一周后成“独眼”先生

  厦门眼科中心陈燕主任提醒:遇眼外伤应到正规医院就诊

  近期,来自漳州漳浦的张先生在劳作时,眼睛不小心受伤,在辗转几家医院治疗后,错过了治疗时间,导致左眼失明。

  原来,张先生是在一次下田劳作时,被石子弹进左眼。当时,张先生就到当地的诊所做了简单的处理,就到当地的医院就诊,张先生在医院挂了4天的点滴,左眼不见好转还越来越严重,于是又辗转来到厦门几家大医院,还是无法治疗。张先生眼睛出现了感染,且越来越严重,最终转诊到厦门眼科中心。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陈燕副主任给张先生进行了认真仔细的检查,发现张先生眼球巩膜穿通伤,眼内炎,眼内金属异物,需马上手术。

  “由于送医不及时,距离受伤已过去一周,患者的眼部组织破损严重,眼内化脓。只能进行巩膜清创缝合,玻璃体切割,眼内异物取出,硅油填充术,术后也仅能做保住眼球,视力无法恢复了!”陈燕惋惜地说道。

  陈燕还特别说明:“很多市民朋友对眼睛受伤不是很上心,常以为没事,吹一吹就可以。眼睛一旦受到开放性损伤,密闭眼球会被打开,眼内容流失,造成缺失的损伤。异物一旦进入眼内就可能造成三大损伤,一是异物穿过眼组织的机械性损伤;二是异物的化学性损伤如,铁锈症,铜锈症,造成眼组织尤其视细胞不可逆的损伤;三是开放性的伤口,进入眼内的异物有可能将细菌,霉菌等病原体进入眼内引起感染造成眼内炎,直接摧毁视力 ,重者全眼球炎,眶蜂窝织炎,甚者感染进入颅内引起脑膜炎。”

  一般而言,开放性损伤会患者也比较容易发现,可是一旦遭受闭合性的外伤,就更要引起市民朋友的注意。

  “本月就有两个6~7岁的女孩,因棍子和门栓的击伤,眼内出血;起初家长并不留意,而是在当地做一般的药物治疗,可是迟迟不见效,几天后转我院 。一个继发青光眼;角膜血染眼前后部出血,视力只剩眼前光感。另一个因视网膜视神经挫伤到诊时已无光感!两个小孩都错过了治疗时机。”陈燕在向记者介绍时,不时流露出可惜的表情。

  【温馨提醒】

  陈燕强调,眼外伤虽有轻重,但毕竟眼组织太精细,太脆弱,不堪一击。眼睛一旦发生不幸,一定要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检查,以免耽误治疗而造成不可挽回的视力,遗憾终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