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踏青后眼睛红痒 花粉尘螨易致眼睛过敏

  近日天气晴暖,许多家长都在节假日带着小朋友出游踏青。3岁的小鹏(化名)在公园里开心玩了半天,回家后就出现眼睛发痒、流泪的状况,忍不住一直揉眼睛,到眼科就诊后被诊断为过敏性结膜炎。眼科医生提示,春季多种眼病高发,市民应特别注意用眼卫生,有眼部不适及时就医,不要滥用眼药水。

  过敏性结膜炎容易反复发作

  据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科副主任董诺博士介绍,最近过敏性结膜炎高发,主要和花粉、尘螨有关。患上过敏性结膜炎的,多是过敏体质人群。当他们接触过敏原时,就可能使免疫系统发生过激反应,从而出现炎症,表现在眼睛上就是过敏性结膜炎,这也是为什么过敏性结膜炎患者常伴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

  过敏性结膜炎的症状包括眼睛发痒、流泪、有黏性分泌物,有些患者眼睛也会发红,病症一般都不严重,通过及时治疗绝大多数能得到缓解。不过,董诺特别提醒,由于它是过敏性疾病,接触到过敏原就容易发作,在来年的同一季节很容易复发。有病史的患者应当远离花粉,家居环境做好除螨,可减少复发几率。确诊患上过敏性结膜炎的患者,可以在每年春暖花开前开始使用色甘酸钠滴眼液,能够对预防该病起到良好作用。严重的过敏体质也可以进行脱敏治疗。

  防治红眼病讲究卫生是关键

  传染性强的红眼病,在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杀伤力”巨大。红眼病在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通过接触传播,可以是双眼同时或先后发病,发病时眼部红肿、有异物感、畏光流泪等症状,黏液性或脓性分泌物增多

  董诺说,红眼病发病急,流行快,传染性强,几个月的婴儿到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防治的办法首要就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市民应当提高警惕,勤用流水洗手,避免用手揉眼睛,与家人分用毛巾、脸盆。去公共场合游泳、洗澡前后,应用眼药水清洁眼睛,注意用眼卫生。尤其是流感患者应注意,有些患者打喷嚏时用手捂着口鼻,之后没洗手,如果用沾染病毒的手揉眼睛,眼睛很容易也被病毒感染患上急性结膜炎。

  由于红眼病患者眼睛的分泌物内含有大量细菌或病毒,所以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脸盆和手帕以及接触过的物品后,都应当及时认真洗手。

  患眼病时不能戴隐形眼镜

  有些市民发现眼部不适,习惯自行到药店购买眼药水使用。董诺表示,在眼病期间,一些日常用的非处方滴眼液不适合用来缓解眼部的不适。因为这些非处方滴眼液主要作用是滋润眼睛、收缩血管,而缓解疾病引起的眼部不适应当遵循医嘱,使用有针对性的药物。虽然结膜炎一般不会影响视力,但也应当对症治疗,注意护理。例如,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红眼病可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治疗时使用的药物却不同。因此,如果滥用眼药水,可能会加重病情、耽误治疗时机。

  同时,在患上眼病期间,隐形眼镜、美瞳、OK镜等接触角膜的镜片都应该停用。此时不注意护理,结膜炎容易发展为角膜炎,患者将出现畏光、视力下降、眼部剧烈疼痛等症状,甚至有失明的危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