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叛逆少年离家,再回头眼已瞎

  “我们平时太忙,对阿权(化名)的关心、管教太少了,觉得亏欠他,平时纵他、宠他,慢慢养成一堆坏习惯,结果害了他,以后他的世界只有黑乎乎一片。”阿权的妈妈看到儿子既是伤心又是愧疚。

  偷钱买手机,与家人闹翻离家出走

  阿权,来自福建永定,马上就满18周岁正式步入成年,这原本是一件高兴的事,可是阿权玩心太重,强烈虚荣心将他18岁的光阴覆盖上一层霾,逐步走向黑暗与痛苦的世界。

  “我爸有给我买了一部手机,但不好使。身边好多同学都在用苹果手机,有一天,我同学拿着一部苹果手机在玩,我觉得超炫,借玩了一会,比较后,心里各种羡慕嫉妒恨,我好想也要一部苹果手机。”心事重重、不开心过了几天后,阿权决定偷钱买手机。“我想着,我爸我妈肯定不会给我钱,反正他们平时白天不在家,我们家钱放在哪我也知道。”于是,阿权趁他爸妈不在家,偷走了钱,买了苹果手机。

  开心不到一天,阿权爸妈下班回家知道状况后火冒三丈。“我们辛辛苦苦,起早贪黑赚钱,为了是阿权有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好好学习,可是他却学会偷钱了,18岁还这么不懂事,我们的心都碎了。”当天,阿权和爸妈大吵了一架,在阿权看来,他已经和他爸妈决裂了。“既然爸妈不理解我,我走开,彼此都舒心。”

  无节制玩手机,视力悄悄被“盗走”

  第二天,爸妈上班后,阿权一人默默到厦门叔叔家玩。到了叔叔家,阿权更是肆无忌惮、没白天没黑夜地玩手机。玩着玩着,手机与眼睛的距离越来越近。视力下降后,阿权的反应是玩手机导致近视,心里觉得跟爸妈闹翻了,也不敢跟家长说。然而,阿权的眼睛酸胀难耐,视物越来越模糊,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吞吞吐吐打电话跟妈妈说明情况。在永定的爸爸妈妈随之火急缭绕地赶往厦门。之后,一家人带着阿权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黄维艺接诊了阿权,经过系列的检查,阿权双眼检测出左眼眼压为49.8mmHg,右眼眼压为50.4mmHg,视野严重缺损,阿权双眼被诊断为青少年型青光眼晚期。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为小权双眼做了Express青光眼引流器植入术,目前眼压控制良好,眼酸、眼胀也得到控制,但损失的视力已无法挽回。

  黄维艺解释,青光眼是不可逆的致盲眼病。阿权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造成视力下降和视野缩小。因为没有及时治疗,现在已失明。孩子叛逆期时,家长应该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同时也应讲究方式方法。为此,黄维艺提醒广大市民,眼睛只要出现视物模糊、眼痛、眼红、或者眼酸、眼胀、眼疲劳等情况时,就应该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检查治疗,且一定要测眼压。但是,有些青光眼前期没有任何症状,建议定期做眼体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