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孩子看不清黑板,未必是近视

  孩子上课“看不清黑板”是近视吗?不一定。很多孩子到了八九岁都还没查过视力,仅是因为看不清黑板,有些家长就直接带到眼镜店去配近视眼镜,孩子视力仍没有得到改善,直到孩子到专业医院被查出 “弱视”,家长才追悔莫及。

  6岁前是弱视治疗的黄金期

  弱视作为一种常见的儿童眼病,它严重影响儿童双眼视功能的建立和发育。弱视主要在1岁-3岁形成,原则上治疗早、疗效好,一般来说弱视治疗的适当年龄为6个月至6岁,超过6岁疗效差,超过12岁很难取得疗效。

  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潘美华主任提醒,父母应建立起定期带幼儿做眼睛体检的意识,一旦发现孩子眼睛有问题,如小儿眼睛呈凝视状态、眼睛不能追随目标、有眼球震颤等情况,就要立即去医院找眼科医生检查。患儿被确诊为弱视后,应根据屈光状态配戴合适的矫正眼镜,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弱视训练治疗。

  小儿斜视及时治疗至关重要

  弱视,若没有及时治疗还会斜视,而斜视、远视、散光等也是常见的小儿眼病,这些症状的共同特点均是和儿童眼睛生长发育迟滞有关。由于儿童眼球小,眼轴短,多为远视眼,又因儿童角膜及晶体屈折力大,睫状肌收缩力强,儿童想看清物体就需要更多的调节力,同时双眼也用力向内转产生了过量辐辏,容易引起内斜视,这种内斜视称调节性内斜。另外,眼球运动中枢控制能力不足也是形成斜视的重要原因。作为普通的家长,孩子若有较轻的斜视,单观察眼球不一定看得出来,潘美华主任提醒家长们注意:当孩子经常出现看太阳时总爱闭眼睛,看东西的时候总是歪着头等情况时,家长们就要注意孩子的视力情况了。

  在儿童生长发育期间,视觉系统也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阶段,此时治疗斜视有可塑性,年纪越小可塑性越大,疗效也就越好,发育期终止后再治就很难恢复斜视眼的正常功能,而只能单纯做矫正手术获得外观上的改善。因此,斜视的治疗应该遵循“越早治疗越好”的原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