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春节熬夜抢红包 女子抢来“干眼症”

  今年春节,无论是吃饭、走路、乘车,总有人会紧盯手机抢红包。海沧的王女士回老家过年红包抢不停,结果眼睛遭了殃,年初三清早起来,眼痛畏光流泪,回到厦门检查发现是得了干眼症。据了解,仅年初四一天,厦门眼科中心就收治了30多名干眼症及十几名红眼病患者,医生说这些患者都与熬夜抢红包、玩手机游戏、气温高有关。

  “春节期间,熬夜、喝酒,眼睛负担本来就大,这时又聚精会神抢红包,长时间对着手机屏幕,就容易引发眼疲劳、干眼症等眼疾。”对此,厦门眼科中心董诺博士建议,节日期间频繁用眼,节后更要注意保健,比如可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滋润眼睛,可用干毛巾热敷清洁眼部等。

  年初三清早,30岁的王女士醒来后发现眼睛很难睁开,一瞄手机就畏光流泪,眼睛还疼了起来,她回到厦门立即赶去厦门眼科中心。“王女士眼睛的睑板腺开口堵塞严重、泪膜质量差、结膜充血、角膜上皮粗糙。”董诺检查发现,这是典型的干眼症。

  “春节聚餐多,摄取的油脂比平日多,再加上聚会抽烟喝酒,不少市民容易上火。一旦上火,睑板腺中的油脂增多,会堵住睑板腺开口,影响眼睛睑板腺油脂的排泄,导致泪水成分发生改变,更难保留在眼球表面。”董诺提醒市民,这两年抢红包风靡,大家对着电子产品聚精会神抢红包,眨眼频率降低,眼睛表面泪水也少了,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就更容易引发干眼症等眼疾。

  【医生提醒】

  眼睛干涩可用人工泪液


  “春节过后,眼干、畏光、酸痛、流泪、视力下降等患者通常会增多,主要以学生和中青年居多。”董诺建议,感觉自己眼睛干涩的人可以使用补水的眼药水如人工泪液等。值得注意的是大家应该挑选不含防腐剂、成分简单的人工泪液。

  此外,对于有些上火的患者来说,可以热敷缓解睑板腺的堵塞,起到清洁眼部的作用。董诺介绍,用40℃-45℃的干毛巾热敷眼部3-5分钟,可以让油脂溶解。再按摩眼部,有助于油脂的排出。他特别提醒,不能用湿毛巾热敷,因为用带水的毛巾敷眼时,眼结膜也会进水,引发结膜炎症。大家可以将热的湿毛巾拧干再敷。对于眼干严重的市民,还是需要到医院就诊,因为干眼症患者角膜上皮比较干燥,易出现缺损导致角膜抵抗力差,很容易患上红眼病和角膜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