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视物不清成绩直降少年险些失明

  今年13岁的小洪,视物不清摸摸索索地生活、学习了六年。近日,在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出患有遗传性青光眼,左眼眼压高达41.5,右眼眼压30.8。经过系列术前检查,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学科王玉宏主任为小洪实施了引流阀植入,术后右眼眼压降至7.3,左眼眼压降至7.7。

  母亲双目失明,儿子濒临失明

  来自贵州的小洪回忆说:“上学后,看黑板有些模糊,偶尔还会流泪、眼红”。不想让家人担心便自己默默忍着,家人也并未发现异常。寒假时,长年在厦门务工回家过年的洪爸爸要求小洪拿出成绩单时,小洪遮遮掩掩拿出了并不理想的成绩单。优异的成绩原本是这个贫瘠家庭的精神食粮与骄傲。长期以来,洪妈妈双目失明,年迈奶奶在家照顾洪妈妈和小洪的生活起居,全家的经济收入全靠洪爸爸外出务工,精神食粮瞬间“短缺”,全家都很忧伤,生活也没了盼头。洪爸爸压着怒火追问,小洪才告知看不清黑板,跟不上老师上课节奏。洪爸爸急忙带孩子在当地配眼镜。

  “我带儿子到我们那县城的一家眼镜店配眼镜,工作人员做了视力测试,调配镜片,但调配了半天,儿子还是说戴着眼镜也看不清。无奈,在眼镜店工作人员的建议下,只能带儿子到医院做检查。”

  “拿到检查单时,把我吓了一跳,医生说眼压高出正常人太多,我们当地的医疗条件太差了,建议我们尽快到正规的眼科医院再做检查,耽误的话有可能失明。当时我想到的是到厦门来治疗,在厦门打工几年,大概有听闻厦门眼科中心在治疗眼睛方面还不错。”洪爸爸当即就买了第二天到厦门的火车票,带上小洪经过近三十小时的奔波如愿到厦门。

  峰回路转,光明基金救济助明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接诊了小洪,经系列检查,小洪患的是遗传性青光眼,建议尽快手术。洪爸爸一筹莫展,出家门时把全家仅有的钱全部带上,但还不能支撑小洪的手术费用。得知小洪的家庭情况后,王玉宏主任带动青光眼专科积极帮小洪申请光明基金并减免了部分费用,使小洪双眼如期接受了青光眼的手术。

  “太感谢厦门眼科中心了,拯救了我儿子,拯救了我们全家,我们的生活又有了盼头。”目前,小洪已康复出院和洪爸爸回家过年。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体检,但一般的体检,眼部检查比较简单,而且没有测眼压,青光眼基本的检查。” 王玉宏主任说道,“青光眼的发病率在人群中约为百分之一,从刚出生的婴儿到古稀老人都会罹患。有些类型的青光眼发病隐匿,如果不测眼压,就很容易耽误病情,或误诊为其它眼疾。”为此,王玉宏主任建议大家,包括孩子,每年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眼部体检,并且一定要测眼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