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两岁男童患特殊外斜 斜视显微手术后“目不斜视”

  两周半的铭铭(化名)是名早产儿,出生时家长就发现右眼斜视,由于当时年龄太小,医生建议暂不做手术治疗。

  一晃两年,铭铭的父母觉得是时候带孩子做个详细的眼部检查看是否真的需要手术。12月底,铭铭的父母带着他从晋江赶赴厦门眼科中心找小儿斜弱视专科的潘美华主任就诊。经过一番详细的检查之后,潘美华主任确诊孩子为右眼固定性外斜视。潘主任建议为了不影响孩子视力发育,应尽快手术,否则很可能会产生一些视觉障碍。铭铭的父母听了潘主任的解释之后,马上同意进行手术。手术后铭铭的恢复能力特别好,目前眼位已恢复到正位,恢复后孩子也更加活泼可爱了。

  "斜视、弱视"是一对双胞胎  定期检查保视力

  儿童斜视的危害除了影响外观、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伤害外,更会破坏儿童双眼视功能的发育,造成立体视觉缺乏,甚至会导致弱视。很多家长没有经验,难以发现儿童斜弱视,因此定期带孩子检查视力才能更好发现孩子的视力问题。

  斜视显微微创手术  患者在浅睡眠中矫正斜视

  潘美华主任介绍,儿童斜视治疗的方法包括戴镜和手术矫正。如内斜视患儿同时有中高度远视时,戴全矫远视眼镜能矫正内斜视时,这样的内斜视就要靠戴镜来治疗;如屈光检查没有什么度数,靠戴镜也不能改善斜视,那么就得通过手术来矫正解决。

  传统斜视手术都是在表面麻醉下进行,由于手术过程中眼外肌的牵拉引起的恶心、呕吐、疼痛以及紧张焦虑,造成患者术中配合欠佳,延长了手术时间,增加了手术危险。针对肉眼手术的不足,厦门眼科中心开展了斜视显微微创手术,据开展这一新技术的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介绍:中心自开展该项技术以来,技术十分娴熟。

  斜视显微斜视手术采用全新的镇痛镇静技术,在手术过程中,患者始终处于浅睡眠状态、完全放松,患者因疼痛不适而引起的挣动、胃肠痉挛,以及眼心反射发生的几率明显减少。手术医师能够在清晰的显微手术视野下,一气呵成地完成斜视手术,从而大大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后并发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