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儿童眼病不用愁,尽早治疗是关键

  每逢周末或是假期,厦门眼科中心的小儿门诊就会被来自不同地方的小朋友们“占领”,即将到来的元旦小长假也不例外,预计将迎来又一次就诊“小高峰”。据厦门眼科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就诊的患者中,以屈光不正居多且越来越低龄化、高度数化。

  针对目前儿童眼病存在的主要问题,记者连线了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科,潘美华主任就小儿视力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潘主任介绍说,孩子的眼病主要集中在屈光不正和斜弱视两大方面。对于这些眼疾,防比治重要,而早治比晚治重要。

  近视   科学配镜是关键

  屈光不正有三种,即远视、近视和散光。其中,近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病,近年来近视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因而它的预防越来越显得重要。

  开学前,建议父母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视力,一旦发现儿童近视,不要急于配戴眼镜,而是应区分孩子是属于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一般不需配戴眼镜,医生会根据孩子的视力情况,给以正确及时的治疗。如果已成为真性近视,就要用配戴眼镜来矫治。孩子的眼睛正处于发育状态,千万不能随便配镜,必须到医院进行散瞳验光后,由医生开出配镜处方,这样的配镜才能保护孩子的视力健康发展,并让孩子的近视得到良好矫正。

  弱视   早发现早治疗

  弱视也是孩子常见的眼病。有些孩子虽然眼睛外表看起来和健康人一样,但视力不好。

  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与近视、远视不同,弱视者不仅视力低下,而且不可能具备完善的双眼单视功能和立体感。视觉功能是人出生后必须经过光学刺激和观察细小物体等逐渐建立起来的,可以说“视力”是练出来的,所以健眼必须遮盖,才能锻炼到弱视眼。如果弱视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很可能失去建立双眼视觉的机会,即同时视、融合、立体视。如果没有立体视,升学、就业都会受到限制。

  斜视   “改斜归正”应尽早

  斜视是指患者双眼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如果一只眼注视目标,另一只眼便会偏离目标,两只眼的位置不能对称。俗话说的“斗鸡眼”就是斜视的一种。

  斜视多数发生在儿童身上,由于斜视患儿常被同学起外号,容易给其心理发育蒙上阴影,从而造成孤僻、自卑及反常心理,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有些斜视不明显,外观上发现不了,但斜视会引起弱视,这就需要家长们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通过早发现、早治疗,降低儿童眼病对儿童的危害程度。

  温馨提醒

  厦门眼科中心坚持“无假日医院”的承诺,元旦期间,正常门诊(含医技检查、验光等)、急诊手术全天24小时开放;同时,为方便学生和上班族的就诊需求,斜弱视与小儿眼科全科室医生正常接诊,还安排小儿眼科、干眼专家全天坐诊。如需预约或获取详细专家门诊安排,请登录厦门眼科中心官网或拨打热线咨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