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冬天天冷青光眼易发,多给眼睛减压

  有人这样说,青光眼需“看天脸色”。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学科带头人王玉宏主任解释,冬季气温骤降,寒冷的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此时青光眼病人的瞳孔容易放大,诱发房水的出口房角突然关闭,房水流出受阻,引起房水涨满、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突然发作。因此,冬天天冷,青光眼易多发,是时候给眼睛减减压,避免“看天脸色”。

  冬天天冷易诱发青光眼

  王玉宏主任进一步解释,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目前,青光眼是不可逆致盲眼病的罪魁祸首,且目前尚没有有效药物能彻底根治青光眼。

  冬季外面寒冷,屋里暖和,青光眼患者在外出时如果突然经历由热到寒的温度变化,很容易诱发急性青光眼。特别是有青光眼的老人,由于身体调节功能差,温差过大影响了体温的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了眼压,造成眼压波动,进而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为此,王玉宏主任建议有青光眼的老人外出前 找个温度的“过渡段”,如可以在楼道里待一会儿,或在门口站一会儿降降温,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寒冷的环境。

  隐匿不可逆家族遗传眼病

  天气转冷后,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接诊的急性青光眼患者明显增加。由于除了眼睛胀痛,青光眼还常合并头痛、恶心、呕吐等身体不适,容易误以为是高血压或胃肠炎等其他疾病,从而挂错号、看错科,错过恰当的治疗时期。由此可见,青光眼具有隐匿性,悄悄“偷走”视力。

  青光眼不仅具有隐匿性,而且病情不可逆。青光眼前期的病状表现并不明显,很多患者等检查出青光眼时,视神经大都严重受损无法挽回。另外,青光眼还具有遗传倾向。从多年的门诊数据上看,家族中一人患病,其直系亲属都有患病的可能。为此,王玉宏主任建议:如果出现雾视、虹视、眼红、眼剧痛及头痛、恶心、呕吐等青光眼症状时应及早到专业眼科医院就诊查询。另外,家族史中有青光眼患者,其他家族成员都应尽早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筛查,“远离”青光眼。

  提倡早发现早筛查早控制

  若把眼睛比作灯泡,视神经就像电线,电线断一根便少一根,是不可逆的,断到最后,灯泡也就不亮了,所以,青光眼提倡早筛查早控制。王玉宏主任说,虽然青光眼造成的视力和视野损伤不可逆转,但青光眼患者只要被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多数是能够终生保持一定视功能的。

  但是,由于青光眼是一种终身疾病,目前还不能根治,只能根据疾病的不同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激光或手术治疗。一旦被明确诊断为青光眼,患者应该注意天气变化、控制情绪,不要长时间在黑暗的环境里看电影或看电视,定期到专业眼科医院接受检查,长期监控病情。

  成立俱乐部搭建医患平台

  厦门眼科中心一贯注重疾病的防治,2006年,在我省率先成立了青光眼俱乐部,并每年定期举办数场公益讲座,吸引了来自厦、漳、泉、龙等地数千名患者前来参加,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3期活动,为患者与医生、患者与患者架起了沟通交流的平台。青光眼俱乐部定期为广大青光眼患者提供治疗资讯及用药建议,不定期为患有们公益测量眼压,并赠送青光眼相关纪念品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