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老眼昏花”可能是病 老年人应定期查眼底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机能在很多方面都会明显衰老,最早老化的就是眼睛,而且眼部还会发生一些病变,最为严重的当属眼底病变,如视网膜静脉阻塞、黄斑病变、飞蚊症等。其中黄斑病变的病症与老花眼很相似,最容易为老年患者所忽视而延误治疗。

  黄斑不是脸上的斑

  “老花眼”当心黄斑病变


  黄斑被称作眼球的“心脏”,位于眼底视网膜的中心,是视网膜上视觉最敏锐的区域。一旦黄斑发生病变,轻者无法读书看报,重者甚至会失明。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主任医师刘志雄说,黄斑病变多发生于50岁以上人群,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黄斑病变早期常出现视物模糊等症状,但容易被误认为是衰老引起的自然变化,或是当成“老花眼”,从而延误就医。

  刘志雄说,目前公众对黄斑病变的认知远远不足,更有患者误以为黄斑就是脸上长出的黄色斑块。据《老年黄斑病变白皮书》显示:80%的患病人群认为,老年性黄斑病变根本没有治疗的方法;70%的受访者甚至并不了解什么是黄斑病变。

  黄斑病变重在预防

  吸烟饮酒会助长眼底病变


  黄斑病变是一种慢性眼病,随着疾病的进展,还会出现视物扭曲等比较明显的症状。到了晚期,视野中心会出现黑点,并随着时间逐渐扩大,直至视力丧失。所以,如果出现视力下降和视物变形症状时,应赶紧到医院检查,以防视力丧失。

  刘志雄说,目前尚无彻底治愈老年性黄斑病变的好办法,但是有一些治疗可以延缓和控制其发展,甚至有轻度的视力提高,如抗新生血管生成因子(VEGF)治疗可以遏止新生血管的形成和生长,延缓视力的下降。

  疾病治疗的关键还在于预防,有一些危险因素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避免,首先便是戒烟、戒酒。研究发现,嗜好烟酒可使黄斑病变发病率增加一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