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快递”眼角膜 将光明在人间传递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是国家、福建省及厦门市临床重点专科,拥有相关眼库,目前总病床数55张。现有临床研究团队10余人,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大学专任教授、副教授、博士后等各级专业研究人员,其中全国眼科学会常务委员1人,角膜病学组委员2人,免疫学组委员1人,福建省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1人。人才梯队完整,结构合理,是一个人文关怀浓厚,朝气蓬勃、充满激情、勇于创新的临床团队。

  帮助捐献者延续“生命”的同时,让更多的人见到光明,这是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每一位医生的使命与责任,而这,让他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白大褂所赋予的责任。于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将光明撒满人间。

  连夜赶至捐献者家

  “我们早一点到达,患者就多一分希望。”厦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连城有一位垂危老人愿意捐献眼角膜,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商旭敏立即赶往连城。当天凌晨3点20分,经过近4个小时车程,商旭敏一行到达捐献者家中。准备摘除角膜时,捐献者家属突然反悔。苦言劝说一番,家属仍然不同意,商旭敏一行只得返回。

  当天中午,眼库医生接到捐献者家属电话:“我们希望留下老人的眼睛继续看世界。”顾不上休息,商旭敏一行重新踏上去连城的路。在捐献者遗体前庄严三鞠躬后,商旭敏成功地在15分钟内摘除了老人的双眼角膜,同时将两只假眼装进眼眶,帮助老人恢复容貌。向捐赠者家属表示感谢后,他们顾不上休息,立马驱车赶回厦门。

  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

  眼库的医生们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因为他们时刻准备着为那些在黑暗中等待的患者带去希望,送去光明。

  今年4月,60岁的老杨来到该院就诊。两年前,老杨患上了单纯疱疹病毒性角膜炎,视力严重下降。医生表示,药物已经无法控制老杨的病情了,他只能等着合适的角膜做角膜移植手术。

  今年5月,漳州平和的陈红艳(化名)患乳腺癌去世,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医护团队第一时间赶到,取下了陈红艳的两枚眼角膜。第二天一早,老杨接受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的老杨亲自送来了锦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