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莫让糖网病“蚕食”眼视力

  糖尿病可以引起一系列眼部疾病,眼底病变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然后,不少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眼病的危害并了解也不关注,不少患者直到眼睛看不清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眼底病,结果却为时已晚,视力无法挽回。

  老刘糖尿病20年

  双眼几近失明


  老刘,今年58岁,患糖尿病近20年,日前因双眼视物不清前往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就诊。经眼底病专科崔丽飞主任检查发现,老刘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下简称”糖网病“)晚期,他左眼视力0.02,右眼则只有光感,由于太迟治疗,即便做手术,也可能不会太理想。

  崔丽飞主任介绍,糖尿病眼病会导致视网膜出血、渗出、水肿;当病变进一步加重,还会发生视网膜毛细血管闭塞等一系列症状,并会严重“蚕食”视力导致失明。

  糖尿病易累及双眼

  治疗需尽早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易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早期积极而有效地治疗糖尿病,可以延缓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发展。

  崔丽飞主任说,眼底病的发生并无明显眼痛、眼红症状,患者与家属往往忽略病情发展,特别是单眼发病,更难令人察觉,当眼底病发展到晚期常常给患者的视功能带来严重影响。目前,眼底病的治疗主要是通过药物、激光、手术等方法,药物治疗包括使用一些促进吸收的或者加强神经组织营养的药物等,但如果有视网膜牵拉、脱离和裂口,采用药物是无效的,必须通过手术治疗。她提醒患者切勿因为害怕手术而迷信药物,导致病情不断加重,错过治疗时机,而出现失明的后果。

  【活动链接】

  在联合国第9个糖尿病日到来之际,厦门眼科中心将开展系列公益活动,呼吁广大市民提高对糖尿病眼病的认识和重视,提醒糖友关注“糖网病”,定期查眼。

  (1)关爱糖友,公益眼底筛查

  活动内容:11月12日-13日门诊时间,糖友凭糖尿病检测报告至中心1号楼二楼导诊台领取检查券,挂号后可享受公益检查

  (2) 礼献劳模,送光明--劳模专场爱眼公益讲座/公益眼部筛查

  讲座专家:吴国基院长

  时间:11月13日(周五)下午15:00

  (3)“糖尿病眼病防治”公益讲座--专家答疑/礼品赠送

  讲座专家:崔丽飞主任医师

  时间:11月14日(周六)下午15:00

  报名方式:400-611-2222或通过厦门眼科中心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报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