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4岁娃走路老摔倒 妈妈急了

  孩子今年都4岁了,可总耷拉着眼皮,走路还老是摔倒,会不会是大脑发育出现了问题?”近日,市民林女士带着孩子浩浩到当地医院就诊,经过初步检查后,医生却指引着孩子来到了眼科门诊。最终,浩浩被确诊患上先天性白内障。“白内障不是老人才会得的病吗?孩子才4岁,怎么会患上这种病?”林女士直犯嘀咕。

  浩浩出生于泉州一个普通职工家庭,可能由于生来眼睛就小,在妈妈印象中,浩浩总是耷拉着眼皮,一副睡不醒的样子。到了一周岁多开始学走路时,浩浩的行动也比一般同龄孩子来得迟缓,站不稳,还经常摔跤。直至前段时间,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妈妈带着浩浩去做入园体检,才发现他存在严重的视力缺陷。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陈伟主任医师为浩浩做了详细检查,发现浩浩的双眼瞳仁已经泛白,是非常明显的先天性白内障症状,双眼晶体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混浊,基本已经看不清东西,目前只能通过手术治疗来提高视力。

  在手术后拆下纱布的那一刻,恢复视觉的浩浩对周围一切都显得那么陌生和好奇,这让他的妈妈止不住泪如泉涌。“都怪我们平时关心得太少,”浩浩的妈妈后悔不已,“发现得太晚了,医生说孩子的视力发育不良,有严重的弱视,术后还必须进行长期的弱视训练。”“白内障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许多孩子从出生的时候就患上了这种疾病,也有一些孩子患有白内障是因为眼外伤等。”陈伟医生介绍,先天性白内障是儿童致盲的主要疾病,占致盲疾病的第二位。这种情况 的预防方式,就是在新生儿出生后3个月内到医院进行全面的眼疾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则可最大限度地挽回视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