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铁片入眼黑影作祟,小小磁棒吸出来

  工地做活时,张先生的左眼不慎飞入了一块3mm长的小铁片,导致左眼下方视野内一小块黑影飘动。本以为眼睛要大动刀的他,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帮助下轻松取出了铁片,令他没想到的是,一支平凡的小磁棒立下了汗马功劳。

  铁片入眼无痛感,误以为是飞虫

  36岁的张先生家住同安,是一名建筑工人,数日前在工地做活敲打钢筋时,不经意间感觉有什么东西飞进了左眼。起初毫无痛感,张先生还以为是小飞虫,他揉搓了几下,流了些眼泪,没发现什么不适。不想第二天一觉醒来,左眼下方视野内一小块黑影挥之不去,张先生顿时就慌了神。情急之下,张先生来到同安当地医院做了CT检查,才发现左眼里藏着一块小铁片,正是前一天飞入眼内的罪魁祸首。

  个体化治疗,小磁棒巧取铁片

  由于异物埋藏位置较深,取出难度大,当地医院推荐张先生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就医。经眼外伤专科伍端晓主任医师进一步诊断发现,一片状金属位于张先生左眼下方玻璃体腔内,所幸在入眼时外力作用不强,未造成视网膜脉络膜组织的损伤,视网膜保持完好,对视力无影响。

  针对此情况,伍主任为患者安排了2套手术方案,一种是通过复杂的三通道闭合式玻璃体切割手术取出,另一种是通过磁棒引导吸取,若金属片含有磁性则可奏效。在经过精准定位后,伍主任在靠近异物的眼球壁上开了一个小口,并转动磁棒细心地引导,果然不出多久,一块3mm的铁片即被完整地吸了出来。

  短短二十分钟,手术就已完美收功,张先生心情大好。他表示,当得知铁片埋得很深后,已经做好了大手术的心理准备,如今这么轻松就取了出来,视力也没有任何影响,心里一块大石头总算是着了地。目前,经术后复查无碍后,张先生已被安排出院,伍主任特别交待他:今后工作时 能带上防护镜或是采取其他的保护措施,防止这类情况再次发生。

  异物入眼伤害大,需早发现早治疗

  异物入眼的情况在工作生活中时有发生,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引起警惕!特别是金属、木屑类异物对眼球的危害极大,若不及时处理将可能引发如铁锈症、角膜溃烂等眼疾,严重威胁视力甚至失明。所以一旦感觉眼睛有什么不适务必尽快就医,以求早发现早治疗。

相关推荐